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天然气降价 汽车还会烧油么?

日期:2015-12-15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12/15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改气 天然气价格 燃气汽车

在2010-2014天然气国内表观消费量增速明显,主要是由于当时天然气定价过低,导致消费量非正常增长。而2015年年初至今,国际原油大跌,天然气替代能源价格随之大幅下滑,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放缓到2%。非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对车用天然气价格必然会造成一定影响,那么消费者对油气的选择是否会有所改观呢。

本次天然气调价前,以车用天然气为例,各地车用天然气与汽柴油比价关系高达60%-85%,而在2010-2013年,车用天然气与汽柴油比价关系仅40%-60%,替代效应明显减弱。这充分表明成品油价格的下跌,让烧气的价格优势不断缩小。加之加气车容易出现冬季气压不足甚至限气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将目光从气转向了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10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3亿量,其中“气”车仅480万量,即28辆汽车中仅有1辆“气”车。而且2015年1-9月,与上年同期相比,汽车产量略有下降,销量基本持平。

此次非民用天然气降价后,车用天然气的价格或将随之下降,烧气的价格优势将会重新确立,那么是否会迎来转机呢。从表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烧气会比烧油省10元/百公里,如果按私家车每月2000公里来算,那么每月将会节省200元。虽然烧气在经济上存在一定的优势,但在消费者来看,这并不能成为选择烧“气”的决定性因素。

烧气车的缺点相对之前或更加明显,首先是对车的损害,93号汽油的燃点在300度左右,而天然气燃点在600度左右,发动机冷机状态下燃烧较差,故发动机故障灯常亮,车辆的爬坡动力也会明显下降。其次,气体燃料的能量密度较低,而气罐也成为变相负担,使得行驶里程较汽油车短,加之城市中加气站的数量相对较少,极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再者,不仅汽车办理改气合法手续过程繁杂,而且汽车改装技术并不成熟,仍存在众多安全隐患。

目前国际原油仍是供过于求,而“暖冬”必然会影响到原油的需求,加之美联储加息在即,美元持续强势,故国际油价或仍将呈现出震荡下滑的趋势,本轮国内成品油限价下调的可能性极大,油价仍将持续下滑,这也使得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优势削弱,甚至最后将变得微乎其微。

综合来看,虽然本次发改委下调天然气价格,虽然会为烧气车主减少成本,却不能左右消费者的选择,但随着油改气技术的进步,当“油”改“气”而车的性能无异时,烧气的价格优势将会成为消费者选择的决定性因素,只有这样,在未来几年中“气”车才有望迎头赶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