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联网行业遇数据缺失与管道不畅的瓶颈

日期:2015-12-07    来源:车联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12/07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企业 车联网行业

2015年12月4日, 汽车互联网大会在上海成功落下了帷幕。八年以来,从Telematics论坛,到车联网论坛,到今年的汽车互联网大会,主办方也与时俱进,无论是会议的议程,还是大会现场的每个细节,都充满着互联网元素,演讲的嘉宾有不少是互联网行业的,当然都是阿里系的。

技术人员或技术管理人员是每年参加大会的主力军,如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和工程师,这也是车联网行业技术人员了解最新技术动态的一个平台,相信参加了大会同期的车联网工程师沙龙的人员深有感悟。而演讲嘉宾却以管理人员或销售人员为主,这也是这个大会的特点。

不提用户体验是一大怪象

记得上次车联网大会上,本人曾经提出“大数据尚早,本地化太难,当前阶段我们唯一可以做好的就是用户体验”的观点。大数据在本届大会上又一次被提及和热炒,当然还是互联网企业在提。因为互联网企业有购车、支付、地图等方面的大数据,至于其他车联网企业,就那点用户量,怎么好意思提大数据。虽然单台车上传的数据很大,但大数据首先是样本量要大,而不是单个个体产生的数据量大,分析这样的大数据才有意义。

大会上总是听到“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这样一些关于商业模式的分析,也反复提及如何通过从用户获取各类数据从而产生价值等,谈的最多的是如何给自己给汽车厂商或渠道带来利益或价值体验,却很少去花时间来研究用户需求,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提用户体验,忘记了谁在使用车联网,这也是中国车联网的怪现象。

未必所有的互联网思维都适合车联网,不能过分地神话互联网思维,比如互联网的制胜法宝“得屌丝者得天下”就不太适合车联网行业。屌丝不是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车联网是中产的天下,互联网思维是否适合车联网,值得我们去思考。车联网要让一部分人先用起来,而这一部分人肯定不会是屌丝人群。

每次都能听到嘉宾们反复提及汽车消费人群中80后和90后所占比例,刻意地给80后和90后贴一个标签,得出的结果是汽车的消费群体呈年轻化趋势。事实上,80后已经30多岁了,90后也20多岁了,80后和90后在汽车消费人群中占上升趋势,不是因为他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而是他们到这个年龄,本来就应该是主力消费人群。一代人看下一代人,总会觉得下一代人存在叛逆和不合道统的现象,社会在发展,隔代人生活的历史阶段和社会环境不同,因此存在差异化也在情理之中。80后和90后是伴随着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成长而长大的一代人,这个群体对网络的依赖性非常强,网络几乎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且个性鲜明,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强调产品良好的用户体验,追求产品或服务与自己情感体验的一致性。企业要重视的是,在规划产品或服务时要分析年轻的消费群体在消费心理方面的变化,切实推出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数据缺失与管道不畅的瓶颈

无法获取整车核心数据依然是现阶段车联网行业的主要瓶颈。虽然汽车后装市场的企业、科技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纷纷涌入车联网行业,但车联网谈了这么多年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这些企业连车辆的门、窗、灯等基本的车身数据都无法得到,怎能拿到整车的核心数据呢?如果车联网的服务内容与汽车本身无关,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服务,消费者还会通过车载终端来体验服务吗?消费者还会购买车载终端吗?汽车厂商虽然有整车数据,但汽车厂商的研发及验证周期长,并且反应慢,再者说也没看到汽车厂商用整车的核心数据所开发的有关车联网的服务。

南怀瑾先生曾对儒、释、道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儒家像粮食店,佛家像百货店,道家像药店。”联想到车联网,安全与便捷类的服务及应用就如粮食店,每天都要有,每天都要用。舒适与娱乐类的服务与应用就如百货店,如可以选择质量超棒的车联网终端用于音响改装,有钱可以改个低音炮之类的。E-CALL,B-CALL等救援服务就如药店,平时不怎么用,出了问题还得用,并且要对症下药。因此,做车联网服务就好比开店,无论市场上有多少店,粮食店少不了,粮食店是基础。首先要先得保证粮店里不缺粮,其次要保证粮店里的品种,既要保证有小麦、稻谷这些主粮,也要有小米、荞麦等杂粮,这样方可有人进行选购。

目前的现状是车联网企业无法给用户提供良好的安全类服务,即便强如BAT,也无法获取整车的核心数据,从其推出的服务依然是以车内的影音娱乐为主,如果只是简单的娱乐功能,中国的车联网永远处于现在的水平,不会有大地突破。

和以往保险车联网和UBI的火热相比,本届大会上,没有企业专门介绍相关的情况,说明保险车联网或UBI在国内真正推广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瓶颈。也说明OBD无论是在产品的稳定性、车型的适配性,以及可操作性等方面还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对于汽车增量市场,用户购买保险是4S店说了算,保险公司没有话语权,因此保险车联网很难开拓汽车增量市场。对于存量市场,保险公司的客户呈碎片化分布,不同的客户、购买不同的险种且续费时间不同,因此需要保险公司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去推广,即便将设备赠送给用户,用户也未必会用。目前一些保险车联网公司的思路是代理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通过给用户最低的车险折扣以及将保险公司提供的佣金直接赠送给用户而换取用户安装OBD设备的机会,整个业务过程中,这些车联网公司并不考虑企业是否盈利,而更在乎如何增加用户规模,以其获取下一轮投资。

从今年的市场发展以及本届大会的热点看,主动安全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至少这个热度会持续很长时间。车联网的目标是通过解决道路交通安全、提高道路使用率,减少车辆的尾气排放,从而实现智能交通。安全是车联网发展永远的主题,而用户又需要安全,主动安全就有市场了。主动安全是车联网的应用之一,仅实现本车的主动安全,而不与前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进行共享或协同,主动安全的利用率就不能达到最大化。主动安全是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主动安全加上车联网技术才能提高道路安全和社会效益。

运营商不断地发力车联网,我们看到了三大运营商在车联网方面的投入力度。但是目前整个车联网行业的瓶颈除了无法获取整车的核心数据之外,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管道还不顺畅没做好,当前的网络覆盖,还不能满足车联网的需求,消费者也无法享受流畅的体验,另外,三大运营商在开卡、资费等各个环节没有针对车联网的特殊情况推出成熟的服务体系。三大运营商没有解决好发卡的方便性问题、空中放号问题以及主副卡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其他车联网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运营商依然要去面对。

中国车联网产业缺乏创新意识以及开拓进取、敢闯敢干的担当精神。这个行业究竟需要道家的“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低调内敛、光而不耀、顺其自然以及无为而治精神,还是需要法家的人定胜天精神,究竟是需要偏执狂还是需要静下心来做产品,值得我们思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