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新Golf GTE

日期:2015-11-04    来源:网上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11/04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插电式混合动力 大众 节能减排

对于钢炮车型情有独钟的车迷来说,大众Golf GTI在问世37年来,不断挑战着钢炮性能车型巅峰,点燃了每一个人心底与生俱来的对速度的渴望。一辆能以GT为后缀的大众车型必然不是一个省油的灯,这次大众给我们带来的是这辆Golf GTE——大众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一台百公里油耗仅1.6升的小“钢炮”。

Golf GTE是大众汽车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GTE中的英文字母E有两个意思,一是Electricity代表它能以纯电模式行驶50公里完全满足日常出行需求。二是Economy,代表低油耗与节能减排。当然省油并不意味着它牺牲了动力,别忘了它是GT家族的新成员,在独有的GTE高性能运动模式下,汽油机和电动机一同达到性能输出巅峰,它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能够达到150kW和350Nm,官方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7.6秒。

大众Golf GTE基于第七代Golf打造,在细节方面的视觉渲染方面则是与Golf GTI有异曲同工之处,不过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Golf GTE将激情澎湃的红色换为了更显安静节能的蓝色。

在前脸方面,Golf GTE配备了带有蓝色装饰双氙气大灯,同时搭配GTE专属蓝色品牌标识与进气格栅。C字形的LED日间行车灯看起来很炫酷,这与大众E-up有着相同的标志性设计,这也是区分它与普通版高尔夫最明显的特征之一。

隐藏在大众LOGO之下的就是全新Golf GTE充电接口,Golf GTE配备容量为8.7kWh的锂离子电池组,使用3.6kW充电桩可在3小时内完成充电,2.5小时即可充满其中80%。同时使用1.8kW家用电源也不到6小时即可充满,充80%仅需4.8小时。

大众Golf GTE以Golf五座五门版车型为基础打造,在车内空间布局上着重考虑了后排乘客的舒适度。长宽高分别为4270*1799*1457mm,轴距为2631mm。锂电池组使行李箱下方侵蚀了部分空间,但不必担心Golf GTE的行李箱空间仍达272升,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展至最大1162升。

车尾造型上也与Golf GTI如出一致,不过并没有通过双边双出的排气渲染Golf GTE的运动型,当然镶嵌在尾部的标识也改为GTE专属标志,同时尾部的大众LOGO也采用蓝色表明它的身份。

轮毂造型上GTE也采用了混合动力车型普遍采用的封闭式设计,并没有采用复合运动气质的轮毂造型,通过这样的设计进一步的降低风阻对能量的消耗,并且Golf GTE配备了低滚阻的轮胎。

Golf GTE的内饰设计和GTI相比并没有很大不同,只是细节颜色从红色变为代表电动的蓝色。三幅平底方向盘的造型也和GTI保持一致,区别在于连仪表盘边缘、换挡杆边缘、门饰板、座椅头枕缝线等细节部位,都不忘点缀着这份清爽的蓝色缝线烘托气氛。

Golf GTE在配置方面也是十分丰富,首先在驾驶安全辅助功能方面,ESP车身稳定系统、XDS电子差速锁、定速巡航、感应雨刷、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回家照明功能、带弯道辅助照明的双氙气大灯以及疲劳警示系统等。

便利功能方面倒车影像、自动泊车系统、外后视镜电动折叠/调节/加热功能、增强型防盗系统、发动机电子锁、全景天窗、带冷藏功能的手套箱、无钥匙进入/启动,GPS导航、车辆设置、蓝牙连接、CD播放、MP3播放、Aux/SD卡/USB/iPhone多功能接口、语音控制、车联网等等。

Golf GTE与GTI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还换装了创新科技样式的仪表盘,机械转速表将电池电量与汽油机转速完美融合,内侧则为发动机转速表,右内侧为油量显示。

6.5英寸触摸屏可以实现包括双指控制大小缩放、滑动等控制方式。除了常规的蓝牙、USB以及SD卡槽等娱乐功能外,还配备了第二代MIB的Car-Net大众汽车车联网系统,可实现远程锁车/开门/鸣笛/闪灯、启动空调、停车定位、汽车防盗监控、订阅车辆健康报告等便捷功能,还可以一键接通7x24小时客服中心,获得出行规划、车辆救援、医疗救援等一对一人工服务。

此外,App Connect手机映射功能可以把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映射到车载娱乐系统的屏幕上,兼容苹果以及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多款智能手机,以实现网络信号共享,从而为驾乘者提供更便捷的移动互联体验。

除了比较常见的功能以外,Golf GTE还独有GTE模式按键以及E-Mode按键,可以让这台车在各种能源模式下迅速转换。

Golf GTE并没有曾在海外亮相的Golf GTE上所使用了织物印花的座椅,选用的是Vienna真皮材质包裹的运动座椅,并且辅以蓝色缝线包裹感与支撑感都是值得点赞的。不过这套真皮座椅在视觉效果上看起来那么时尚。

Golf GTE所搭载的1.4TSI汽油机拥有150PS动力,集成于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特制壳体内的电动机则提供109PS。1.4TSI发动机+电动机+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总成同样配备在它的同门师兄A3 e-tron上,不过更好的消息是Golf GTE售价更加亲民。

在GTE模式下这套动力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高达204PS,峰值扭矩更飙升至350Nm,堪比大众GTI上那台2.0T发动机。MQB模块化平台下的Golf家族充分运用了轻量化科技,整车重量大幅下降。使它的0-100km/h加速仅需7.6秒,最高时速可达202km/h。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Golf GTE的碳排放量为38g/km,仅仅是普通汽油车的1/4,排放标准更是符合极度苛刻的欧6标准。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代号DQ400E的6速DSG变速箱,不过这款DSG变速箱与燃油车型上使用的还是有所去别的,实际上它有三个离合器。除了两个传统的挡位离合器外,还有一个发动机分离离合器,这个单独的离合器的主要作用是,当以电动机作为动力驱动车辆时,断开与发动机曲轴的连接,以最大程度减小电动机的负荷。

Golf GTE拥有五种驾驶模式:

GTE模式:GTE性能模式即为高性能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发动机和电动机会输出全部动力同时驱动车轮,同时转向系统会更灵敏,并配备了“GTE”音效营造驾驶气氛。

E-MODE混动模式:混合动力模式下,系统自动调配汽油机和电动机的工况,最大程度地节省能源。

E-MODE纯电模式:车辆切换纯电模式后,可续航50公里的纯电动模式。

E-MODE充电模式:由发动机驱动,同时为电池充电,制动时也会进行能量回收为电池充电。

另外,将变速器档杆由D挡挂入B挡(原S档位),会加强能量回收的效率,松油门后会明显感受到制动力,同时尾灯也会亮起提醒后车减速。

首先在纯电模式下,Golf GTE可以达到130km/h的时速,在这个速度以内发动机都不会介入工作,整个加速过程十分畅顺在动力输出的后半段80km/h-120km/h这个区域内的加速度也并没有出现疲软的感觉。

其次,在混动模式下,系统会自动分配两种动力来源,一般在车速30km/h以下时会使用电动机驱动,超过30km/h后发动机会介入工作,这样的输出逻辑有效的降低了车辆在城市间拥堵路的燃油消耗。

Golf GTE与普通插电式车型不同的是配备了充电模式,选择后发动机会立刻启动并且工作,在提供动力的同时会为电池充电。这个模式下电动机一直不会参与动力输出,通过动能回收和电动机反转一直为电池充电。

当然作为GT系列的新款车型,不拿出点运动型的看家本领还真有点不好意思。在按下GTE按钮,Golf GTE便会进入最强动力模式,首先给人感觉到的变化就是排气声音突然变大了,方向盘也会变沉,油门反应也变得更灵敏,这个模式下电动机和发动机将会一直共同提供动力动力输出会变得更加直接,此时此刻你在能理解混动钢炮意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