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油电混合动力车受阻于地方保护主义

日期:2015-11-03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11/03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 油电混合 北汽

地方保护主义对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油电混合动力恰恰是现阶段最容易推广的新能源车型,而有些地方政府却始终不将其列为新能源汽车补贴范畴,北京也一直未将油电混合动力车纳入免摇号范围。

有汽车厂商高管表示,以北京市场为例,比亚迪油电混合汽车“秦”一直未能纳入北京市政府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范畴的主要原因就是北汽还没有推出油电混合汽车。而在上海,‘秦’已经纳入了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范畴,如果用户想购买价格为20万左右的比亚迪秦,国家和上海市会各自补贴3.3万,同时上海市政府也免去了“秦”的牌照拍卖费(上海普通汽车上牌需要拍卖,费用大约需要8万元)。上海对比亚迪的开放性政策已经反映到了“秦”的销量上,和北京形成鲜明的对比。

据了解,新能源补贴的基本原则是,对符合内地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地方财政将一次性按中央财政补贴的一定比例再次给予配套补贴。目前北京共有7款纯电动车获得国家和地方补贴资格——北汽E150EV、北汽绅宝C70GB、比亚迪E6、上汽荣威E50、江淮和悦iEV、比亚迪腾势、华晨宝马之诺1E。上海也有7款纯电动车获得国家和地方补贴资——上汽荣威E50、上海通用赛欧Springo、中科力帆LF7002CEV、奇瑞瑞麟电动车、江淮iEV4、比亚迪秦、北汽E150。

必须说明的是,一款新能源汽车必须要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才可以获得补贴。补贴车辆的类型也有差别。北京市仅对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不包括国家补贴政策中的油电混合动力车。

这意味着其他厂商的混合动力汽车目前暂时无法进入北京市场享受补贴。有电动车厂商高管开玩笑说,“除非北汽推出混动车型,只要它能享受补贴,我们才可以进入,我们非常期盼北汽赶快推出混动车型。”

地方保护主义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也很难解决。当地政府为电动车提供补贴,自然会希望将资金补贴到当地的企业中去,扶持当地的汽车企业发展。从这个逻辑上说,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政策业务可否厚非。问题的关键是,更高级别的监管机构,应当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更加明确的扶持政策,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对内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负面影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