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广州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存在诸多困难

日期:2015-10-15    来源:网上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10/15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新能源车

由于绿色环保,电动汽车近年来备受市民关注。国家也先后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今年年初曾发布信息,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最高可补贴六成。众多利好政策下,市民是否买单?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部分小区获悉,虽然有市民对此类车感兴趣,但由于小区难建充电桩,现实遭遇“想说爱车也不容易”的窘况。充电桩建设通常要过三关,资金关、审批关、业委会和物业关。

据广州市供电局统计,目前全市已申请办理充电桩的住户共71户,其中33户在花都区,广州中心区申请办理充电桩的业主占少数。

 

一个充电桩安装费约5000—6000元

国庆黄金周期间,家住星河湾的张女士和家人参加了在市区举办的几个车展。虽然本人已有汽车,但考虑到电动车外型讨喜,她决定再买一台电动车。从张女士提供的报价表来看,多数电动车走中端价位,约为十几万,个别小车型更是不到10万元。“价格低主要是因为现在电动车都有补贴。”广州市区一家4S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广州对电动车的补贴比较高。南都记者综合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公开信息,今年年初,广州市曾提出2015年广州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最高可补贴六成。

由于电动车是用电作动力,因此,充电桩成了电动车车主必备。一台家用电动车需要几个充电桩?广州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跟桩的需求比估算是1:2.5,这意味着一台车至少需要两个充电桩。一个安装在小区停车位,第二个安装在单位停车场。装一台充电桩需要多少钱?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供电局提供的安装费用约在5000元—6000元。但安装后,还要看现场通电设施是否完善,“这笔费用就没办法计算,因为实际情况不同。”至于电费问题,车主是在小区内充电,电费就按照居民用电计算。缴纳充电费的方法跟居民缴纳日常电费方式无区别。

多个物业嫌安装程序麻烦

从市供电局提供的数据来看,71个申请安装充电桩的区域中,申请报装最多的是花都、番禺。一般备齐资料,小区同意接入,从审批到完工最快半个月。

但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个大型小区或是对充电桩安装手续毫无了解,或是“嫌麻烦”。

比如目前番禺区丽江花园、广州雅居乐、雅居乐剑桥郡、祈福新邨这4个大型小区未安装有小区电动汽车充电站。“个别业主有提及过安装事宜,但具体找谁装,怎么装,装在哪个位置,大家都不知道,也没有人来牵头。另外一方面,安装充电站涉及到占用公共空间,业主的意见是否统一又另当别论了。”丽江花园物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南板块另外一小区的物管人员则认为,这种充电桩一般要充上好几个小时,容易导致交通拥挤,估计不太适合车多的小区,而更适合别墅区的业主。

虽然有些小区抱着“欢迎”的态度,但难以解决现实难题。海珠区祈乐苑的住户早在几个月前就希望能在小区停车场内安装充电桩,然而令业委会最为头大的是,因为没有停车场的房产证,因而连报装的资格都没有。“小区内有不少业主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但没有充电桩谁敢买?”业委会主任冼先生称,早在得知能免费申请安装充电桩时,小区就计划报装8-10个充电桩。但在查阅报装办理指南时发现需要提供停车场的房产证,“因为停车场剩余的公共车位属于人防车位,并没有房产证,因此想报装也没办法。”“使用新能源汽车是趋势,亦希望供电局能细化报装的停车位类型”,冼先生认为,小区一些经业主同意后新增的公共露天车位也适合安装充电桩,但那些同样没有房产证,不具备报装资格。

案例

有人“扎桩”很容易有人吃了“闭门羹” 业委会和物业成能否安装充电桩关键

相比费用,业委会和物业的作用更关键。南都记者从《广州市供电局充电桩报装业务办理客户指南》可见,如在小区停车场或在泊车位置装置电动车充电设施需得到业委会(未成立业委会的由物业公司代理)的盖章同意,如用户仅租用车位,同时需提供车位拥有者的同意材料。这意味着,如果业主委员会或物业这一关没过,业主也只能“望桩兴叹”。

南都记者近日走访了有业主申请报装充电桩的小区。昨日,当南都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区瘦狗岭路的天工大厦,在保安的指引下,记者在小区的露天停车场里找到一个充电桩,该充电桩悬挂在墙上,被一个不锈钢箱子锁住,充电桩旁边的树干上挂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新能源汽车晚上充电,请多关照,感谢!”

该大厦的物业管理由业委会负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安装充电桩并没有什么手续,业委会同意车主安装后,其他事项都由车主搞定。其他业主对安装充电桩一事并没有太大意见。”负责人表示该车主是从上面(家里)拉线的,对其他业主没有影响。

但有已申请报装充电桩的业主,却吃到了物业的“闭门羹”。比如,天河区中山大道的华港花园,相关资料显示,该小区的停车场一车位报装充电桩的申请已通过审批,不过,南都记者走遍了整个地下停车场也没有发现一个充电桩。随后,南都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咨询了该小区的物业处,负责人表示申请了报装充电桩的车主仅仅是拉了线,由于存在各方面的问题,安装充电桩暂时还未能实现。

物业负责人解释:“电动汽车是个新事物,小区在充电桩安装上还没有确定相关的手续,主要涉及到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小区还没有足够地方安装充电桩二是安装充电桩导致的变压房增容问题,包括安装充电桩之后变压房增容收费还没有确定,以及增容后变压房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三是充电桩的维护费没有一个标准四是走程序需要全体业主的同意。”

变压房增容是最主要的问题,物业负责人解释:“小区变压房在早期设计时是按照1700多户的容量设计的。该小区现有300多个停车位,从长远来考虑,安装充电桩如果要满足300多个车位,必须考虑变压房的增容问题,包括产生的增容改造费用和安全问题。”

部门说法

市供电局:花都充电站年底投产

南都记者综合国内其他城市相关新闻发现,“充电难”目前已成为全国多个城市推广电动车时遭遇到的主要难题。广州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能源车是新兴事物,目前确实要有一个宣传了解和接纳的过程。

其实早在2010年11月,广州就在亚运城建立了第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最新的花都充电站将在2015年年底投产。目前,在番禺、天河、花都也建立了52台交流充电桩。

此外,广州市供电局2014年出台相关文件,承诺在充电桩包装业务受理过程中,供电企业不收取任何费用。未来,广州市供电局计划和广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推动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其中,就包括希望在广州市内多个小区的停车场,其周边商业区域的停车场建立充电桩。

充电桩报装分布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