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智能建筑与电动汽车间的对话

日期:2015-08-05    来源:千家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08/05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建筑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所谓的“智慧城市”将以能够平衡电力供需的电网为特征。而打造智慧城市,始于建设智能建筑。建筑物要能够了解住户用电需求,可以将电动汽车电池纳入电力预测范围,并对不断变化的天气条件做出响应,以及自动调整以最大限度提高其能效—西门子让智能建筑与电动汽车“对上了话”。

世界上最先进的建筑物都有“大脑”——一种能够平衡并调和各种相冲突利益需求的中央神经系统,比如,要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并保证住户舒适度和电网稳定性等。

西门子开发了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楼宇自控系统。这个名为“Desigo CC”的系统是首个允许将所有楼宇系统整合到一起上进行直观操作的管理平台。当前,消防、采暖、通风和气候控制、照明、录像监视等建筑物的所有系统,通常仍然是单独控制的。而西门子第一次将所有这些系统整合起来,并实时显示每一个系统的状态。这也是许多办公楼、学校、医院和购物中心以及数座机场纷纷部署Desigo CC的原因之一。

尽管取得了这样的成功,但新管理平台设立的标准仅仅是个开端,因为Desigo已经成为了西门子打造一系列智能楼宇开发项目的核心要素,并为将来在整个城区实现智能化提供帮助。

 

 

坐落于奥地利维也纳的西门子城:新建筑物在设计上极其重视生态环保,并且采用了先进的绿色楼宇科技

当建筑物与汽车进行通讯时

多年来,能源专家一直在追问,城市电网怎样才能支持大量的电动汽车。如今,答案已逐渐浮现。在欧盟开展的名为Artemis电力互联网研究项目的框架内,西门子研究人员已经借助Desigo平台,展示了如何将电动汽车车队集成到楼宇管理中。来自西门子中央研究院的Randolf Mock解释道:“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电动汽车连接至Desigo平台,并且不仅仅将它们视为用电者,而且也将之视作临时储能装置。就楼宇管理而言,它们可以充当蓄电装置。譬如,早晨,电动汽车抵达写字楼,并连接至充电站——但在傍晚员工们回家之前它们不必充满电。白天这些车辆可以被用作缓冲装置,譬如,在突然变天乌云密布时,它们反而可以向楼宇输送电能,从而弥补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的下降。”

实现这一点的基础是允许车辆与充电站进行通讯的“能源互联网”。而在这个例子中,楼宇管理系统从充电站获得了关于车辆充电需求的信息。然后,它根据这些信息,以及从气候控制、采暖装置及其他耗电设备等采集来的数据,来预告第二天的用电需求。Mock解释道:“需求预告会发送给电网运营商,后者再据此建议保证用电量情况下的固定价格。如果楼宇未能遵循其需求预测,换句话说,如果它耗用的电能太多或太少,那么,它可能要支付罚金。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Desigo将连接至充电站的电动汽车作为蓄电或供电装置,从而可以保持整个楼宇的用电需求平稳。”

 

 

奥地利维也纳西门子城:能访问约1万个传感器的西门子楼宇管理系统提供极高能效的照明、室温和通风控制

 

 

坐落于奥地利维也纳的西门子城:利用高能效产品和创新电力管理技术实现了诸多优势

 

 

斯图加特公共图书馆:西门子为消防、安防、配电和照明等系统提供了全面、高效且可靠的解决方案

 

 

德国埃森的蒂森克虏伯公司总部大厦(ThyssenKrupp Quartier):西门子为这家全球性企业的全新总部大厦

提供了一个一体化概念,包括面向电力和安防技术以及楼宇自控的全方位楼宇解决方案

 

 

德国埃森的蒂森克虏伯公司总部大厦:全方位楼宇解决方案,楼宇系统采用量身定制且易于使用系统进行管理

美国智能建筑榜样

西门子正在研发的智能楼宇解决方案不只是Desigo平台。美国的一个项目演示了智能楼宇不只是将电动汽车集成到供电系统中的关键因素,而且也是实现电网稳定和降低能耗需求的关键因素。来自西门子美国研究院的Thomas Grünewald表示:“在美国,有各种类型的所谓‘调峰电厂’,它们每年仅发电数个小时,以避免用电高峰时段电网超负荷。这些电厂的运营成本十分高昂,因此,对廉价解决方案的需求很大。几年前,我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初次尝试了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在这个项目中,Grünewald的团队为一栋建筑物配备了一个“智能能源盒”,它可以在用电高峰时段,有的放矢地降低用电需求。这缓解了整个电网的压力,从而也节约成本。Grünewald说:“这个智能装置可以关闭某些特定的耗电设备,例如照明和空调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它考虑了诸如预期电价、天气预报和能让员工保持高工作效率的良好室内环境条件的标准值等因素。这既能节约能源,又能节省资金,同时还能为建筑物内的用户维持适当的舒适度。在用电高峰时段之外的其他时段,这个系统也能降低能耗需求——伯克利分校的这栋建筑物的能耗降低了30%。”

 

 

智能能源盒:西门子美国研究院开发的解决方案,建筑物可以在用电高峰时段,有的放矢地降低用电需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