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项目 » 正文

长城168亿豪赌新能源 魏建军直面SUV隐忧

日期:2015-07-21    作者:王欣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07/21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魏建军 电动SUV 长城 新能源汽车


长城168亿豪赌新能源 魏建军直面SUV隐忧

 

“H9、H8 以及H6 Coupe相继上市完成全面布局后,意味着哈弗品牌进入了新时代。” 7月15日,在河北保定徐水的哈弗工厂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宣布,哈弗品牌已进入4.0时代。

此时,场外有关哈弗H8、H9的质疑声仍不绝于耳。此前魏建军为哈弗H8定下的月均销量为5000辆,而今年6月该车实际销量为1373辆,H9销量仅为786辆。

为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和汽车评价网共同发布了《哈弗品质蓝皮书》,试图通过对H8和H9进行全面透视剖析后,让大家看到真实的内在品质,打消人们对H8、H9的品质疑虑。

“发布蓝皮书的目的,就是要告诉消费者,自主品牌的汽车并非低质低价,哈弗H8、H9的最终体现是高性价比。我们研究大品牌向上突破的过程,发现跟我们所走的道路是完全一样的,就是车做得很不错,价位卖得很低。”魏建军说,奥迪在十七八年前卖得很便宜,雷克萨斯在20多年前也不贵,长城也不可避免地要经过这样的过程。

降价只是第一步

今年上半年,长城的业绩还算亮眼。数据统计,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41.53万辆,同比增长19.56%。其中,SUV销售33.49万辆,占长城汽车上半年整体销量的80%以上,同比增长48.66%。但这没有达到魏建军心中的销量目标和利润目标。

作为哈弗品牌中的主导车型,哈弗H6在6月份的销量同比出现小幅度下滑,由去年同期24451辆跌至23458辆,这也是今年以来哈弗H6首次出现滑坡。

“SUV市场目前增速快,但它的致命缺陷是油耗大,如果将SUV作为主力车型,企业在满足2020年‘5.0升/百公里’油耗要求时将面临更大挑战,或者需要付出更大的技术成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这是很多人担忧SUV能否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

长城也意识到了专注SUV的成本威胁。今年5月,长城进入危机管理,除企业重组、识别浪费、加大研发投入外,长城在一个月内三次调整其部分车型的官方价格。

从哈弗H6运动版6000元的价格优惠,到购买哈弗H2全系车型5000元的降价,再到长城C30、C50、M4全系优惠7000元,哈弗H1全系车型优惠5000元。长城的大规模降价,让业内再次对其聚焦。

“市场竞争就是这样,在这个时候流失份额太大,对未来的经营和品牌形象都会有影响。哈弗SUV降价的传播速度是很快的,从每天的统计来看,降价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效率,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对此魏建军解释称。

在魏建军看来,汽车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产业,在新常态下,企业降价是一种合理行为。“长城的高性价比本来就让外资很难接受,他们降价是因为很多自主品牌向上突破,逼迫它不降不行。实际上我们这次降价对内资的压力更大,我们降完之后他们马上就降价,汽车业的充分竞争很快就到来了。”

新能源不仅用于SUV

除了降价,长城另一个自救举措就是投资新能源汽车。6月19日长城汽车宣布停牌。这一举动被外界称为“神机妙算”,赞其巧妙地避开了股灾。对此魏建军的解释是:“长城没有预见这次股票波动,只是正好赶上了,股票停牌是想募集资金投入研发新能源项目。”

7月10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定增168亿资金投入新能源领域。据魏建军介绍,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总数不超过38700.76万股,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68亿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和战略升级方向,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

“做SUV在油耗方面是有压力的,无论新能源、混动还是插电混动对降低油耗都是一个平台化的概念,是我们在未来应该打造的一个平台,不是仅用于SUV。我们要抓住投资机遇。”

在魏建军的计划中,长城汽车将在现有畅销车型的基础上开发对应的新能源车型,除明年推出一款小型纯电动轿车外,2017年还将推出一款插电式混动SUV,据称其纯电状态下续航里程可达50公里。

魏建军判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作为技术主流存在,所以长城把它作为战略性的技术路线。“今后新能源将是汽车产业的常态,大家以后可能不会提新能源概念,只是分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汽车。”

根据规划,长城拟使用400万资金开发年产50万台新能源智能变速器项目,主要是研发7速DCT+P2(电机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并允许在纯电驱动时与发动机分离)混动方案的动力模块;而使用100万募集资金进行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主要是电池包和电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在此项目上,长城汽车或将与LG化学合作,由LG提供电池电芯。

魏建军透露,智能汽车项目主要包括汽车互联技术的开发应用以及自动驾驶的研发。他表示,长城汽车互联技术的研发已经有三年时间,但目前还没有上市。而自动驾驶项目长城早已经开始投入,“未来这个项目主要研发方向是整车与现有的网络如何结合起来以提升服务”。

长城在现阶段选择投资新能源,内业对此出现两种不同声音。其一,SUV的新能源化还远没有到来。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发展新能源是长城的战略安排,这是符合大趋势的,值得肯定。但自从长城复牌后,它的股票表现并不理想,这说明二级市场对这个项目不认可,因为这次的定增额度太大,没有人愿意陪它玩。”

另一种声音是肯定。“我们的融资不是一下子投入到这个平台上面,而是有次序的为未来打造一个基础,所以说谈不上大跃进。”魏建军称,长城已经规划好了发展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路径。为了使SUV在传统车上油耗更低,长城计划未来几年在动力复合搭配技术路线上还将推出1.5升、2升和3升柴油动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