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2020年世界电动车产量占比将会达到7%-12%

日期:2015-04-07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04/07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说,北冰洋的冰融化越来越快,我们要挽救地球,汽车在这里承担很大责任。世界各国发展新能源汽车首先要政府引导,定出法规。而新的法规主要是对能耗做出规范,各个企业就会根据法规来开发产品。相对来说欧洲制定得比较好,中国的法规以前不是很完善,最近改进很多。

其次,要制定出一条科学、先进的技术路线和符合各国实际的产业化路线。沿着这样一条技术线路走下去,预计2020年世界电动车产量占比将达到7%-12%。这里面中国的比例可能还会更大。

第三,推广电动汽车,要做到“三好”。第一,好产品;第二,好的基础设施;第三,好的商业模式。这就要求供应商与整车厂捆绑在一起,才能推出更具性价比优势的产品,而基础设施则需要政府参与,商业模式则需要政府、整车厂以及汽车贸易公司等一起参与。所以,重庆已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还需要扩大规模,引入更多的企业,同时要真正发挥出联盟的功效。

纯电动城市商用车在中国发展迅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说,全球汽车产销中心逐渐向中国转移。2009年,日本、美国、德国的汽车产量同比分别下降 31.5%,34.3%和13.9%,而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300万台,成为世界第一。今后一段时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和印度的汽车产业将迅速崛起。

“十二五”期间,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将非常快,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从研发到产业化的一个关键阶段。对此,中国政府已作了两次重大政策引导。一是十大产业规划中的第一个规划即《关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已经出台;二是最近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系列优惠政策。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林程说,先期发展纯电动城市商用车符合我国国情。主推纯电动城市商用车,一是可以集中解决污染问题,二是可以定点定线运行,三是可以集中充电平衡电网,四是自主技术基础较好,五是现有技术可满足要求,并可促进零部件业的发展,六是运力高效便于政府主导。

早在1994年中国就研发出第一台远望电动客车,2000年以后在北京有了正式的电动车公交线路,2008年50辆电动公交客车在奥运中心区运营,累计完成运行13余万公里,载客14余万人次。奥运后,奥运电动客车在121线、金融街专线、临6路、游5路、81路、84路等多条线路上进行了商业化运营,至今车辆运行正常,累计可靠运行约400万公里。

2009年9月25日,北京市在西城区金融街召开了30辆电动环卫车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北京纯电动汽车技术开始进入成熟推广阶段。鉴于北京纯电动客车技术的深厚基础及奥运成功应用,上海市政府及上汽集团决定采用北京奥运方案用于世博会,有120辆纯电动客车正应用于世博会越江公交线,充电站规模是奥运的两倍以上,运行状态良好。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纯电动客车自主研发技术平台,但动力电池成本高、使用寿命短、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仍是制约纯电动城市商用车大规模推广的关键问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