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春节因素致2015年2月汽车产销环比下降 新能源车萎缩

日期:2015-03-10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罗丹阳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03/10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销 新能源车萎缩

2015年3月10日中汽协公布2月汽车市场产销情况,受到春节因素影响,汽车产销量较1月有所下降,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0.4%和0.2%。

新能源车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产销量虽然同比增长达到3倍左右,但较2014年底的产销量却大幅下滑。

受春节影响 2月汽车产销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召开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汽车产量为163.18万辆,环比下降28.7%,同比下降0.4%,销量为159.33万辆,较1月下降了31.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但2015年前两个月的累计产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中汽协新闻发言人陈士华表示,2月汽车产销数据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较1月的产销数据有较大回落。另外,2015年前两个月的产销量增长速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降幅比较大”。

2月乘用车产销仍然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陈士华介绍,产销增长主要是SUV和MPV的拉动作用,这延续了这几年乘用车市场的趋势。其中SUV车型在2月产量为141.28万辆,销量也达到了139.67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5.5%和6.4%。

其中,中国自主品牌的表现继续回暖,尤其是SUV和MPV车型表现突出。2015年2月,中国自主品牌的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94.7%,市场份额提高了16.1个百分点,自主品牌的MPV的销量同比也增长了21.3%。

乘用车整体看来,中国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继续上升,共销售60.52万辆,同比增长19.7%,远高于乘用车市场的总体增速,市场份额达到了43.3%,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不过主要以中国自主品牌为主的交叉性乘用车市场持续萎缩,产销量分别下降15.8%和18%。

商用车产销量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原因仍然是货车产销量明显下降,货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了将近30%,产销量甚至低于2013年的水平。其中,重型货车下降最多,同比下降了将近50%。

另外,2015年2月,汽车出口同比继续下降,出口数据比2013年和2014年水平都有所下滑。

新能源车环比萎缩严重 3月数据或成拐点

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共生产6190辆,销售6045辆,同比分别增长了2.7倍和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3061辆,销售2890辆,增长2.8倍和4倍,剩余是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4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产销量较去年11月和12月的数据有大幅下降,2014年11月新能源车生产达到9728辆,12月新能源车产量超过2.7万辆,但2015年前两个月的新能源车产量均维持在6000多辆的水平。对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解释,新能源车补贴有退坡政策,一部分企业将2015年1月生产的新能源车提前统计进入2014年,以享受补贴政策。“因此,2015年1月的新能源车产量没那么少,我估计产量可以超过1万辆。”他说,2月新能源车产量较低属于正常。

但是董扬建议大家关注2015年3月和4月的产销量数据,如果能够维持2014年的增长速度,则说明新能源车的增长仍有动力,但如果这两个月的产销数据没有明显提升,则说明“可能出现了问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