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4家日本车企推进充电模式 新能源战略先行

日期:2013-08-0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国际充换电网

2013
08/05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模式 新能源战略

    国际新能源网讯:7月31日,丰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在日本宣布4家车企就共同推进电动汽车(PHEV、EV)充电器的设置工作及构建便捷的充电网络服务达成一致。4家车企承诺将承担设置工作的部分费用,同时将与各家公司投资的现有充电服务公司携手合作,构建方便充电器用户使用的便捷充电网络。

    一则看起来与中国汽车市场毫无关联的消息却让业界唏嘘不已。

    上述协议的达成可以看做“猴子捞月”之电动车版本。为了捞到倒映在水中的月亮(暂不论这月亮是真是假),不同的“猴子”一只只首尾相连,组成一个梯队去努力完成最初的想法。反观国内,曾经将电动车视作“弯道超车”的众车企却演绎出了世间万象。

    在国内,关于电动车“充电”、“换电”模式之争尚无解。

    “东风公司经过长期的调研认为,换电依然是一个比较适合电动车在国内市场商业化的模式,会坚持进行相关的研发工作。”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分析称,“目前并不是已经断定充换电哪种模式更好,换电模式关键是要统一标准,东风如果走在前面就有可能成为标准的制定者。”比亚迪则坚定不移地支持充电模式,并开发出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期待突破电动车“充电难”的困局。

    与上述二者旗帜鲜明的技术路线不同,长安汽车、北汽等企业则更倾向于采取多种技术同时推进的策略。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表态,“长安汽车对‘充电’、‘换电’模式一直持开放的、积极探索的态度。”

    电动汽车的前景很美,众企业均希望能分得一块蛋糕。这无可厚非,但遗憾的是,众车企非但没有抱团,反而各自为政。在记者的采访中,国内企业高层的回复大多为:“电动汽车领域仍处于探索阶段,相关制度、政策仍需要进一步得到确立”、“充电、换电基础设施的普及需要政府做工作”等等。这些答复背后都暗喻着:在未得到有较高垄断的收益之前,势必不会去做这样一桩收益甚低、近乎于公益事业的工程。反观上述4家日本企业联合推进充电模式的行为,不禁让人深思。

    不得不感叹,在很多时候,人类做出的选择往往并不如动物(猴子)。如果每一个个体都仅仅选择观望、等待甚至是推脱,那么即使是水中的月亮也会有消失的一天——在事不关己的态度之下,电动车没有未来。

    “骨感的”现实便是当头棒喝。在诸企业“各自为政”的情况下,尽管新能源汽车发展喊了很多年,但国内私人领域的电动汽车推广效果并不明显。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两年多来,我国推广示范电动汽车数量共为27432辆,其中进入公共领域的车辆为23032辆,私人购车数量只有4400辆。

    目前整个电动车行业存在着发展瓶颈,电动车距步入鼎盛期仍有相当长的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电动车是一个朝阳产业。在当下的过渡期内,需要更多的企业团结起来开辟出一条新路,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我们不应该把我们大量的精力再陷入到要不要上,而是怎么样上。企业要有很好的判断力,要在整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电机方面联合起来研发。”

    机遇向来与风险并存。国内的车企们,团结起来,去做一群勇敢的猴子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