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海外事业发力比亚迪新能源战略转变

日期:2011-07-0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7/04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比亚迪

   6月14日,从欧洲市场传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好消息:比亚迪与德国法兰克福市政府签下关于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运营的合作意向书。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比亚迪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向法兰克福市提供3辆纯电动大巴K9、2个直流充电站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这意味着,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具有高效能、零排放、超长续航里程的纯电动大巴K9将正式进军德国电动车市场。
   
    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比亚迪新能源事业就在海外市场不断收获成果:进军北美开始向个人销售F3DM和纯电动车e6;布局南美进入智利市场;先后与荷兰、新加坡等国签订新能源车项目协议。另外,记者了解到,比亚迪与美国、韩国的更多新能源车协议也正在计划中。
   
    和还未在国内正式上市的纯电动车业务相比,比亚迪新能源事业在海外的发展正蓬勃得志。有分析人士指出,比亚迪新能源事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一方面显示出比亚迪国际化战略布局的进一步深入,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比亚迪在新能源战略的转变:即在当前我国国内汽车产业大环境下,努力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寻求海外高端市场的发展。
   
    海外新能源事业发力
   
    一直以来,比亚迪立足国内发展的同时,也在探寻自身国际化发展的道路。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比亚迪就制定了公司新能源事业海外发展计划,但随后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这一计划搁浅。2009年,在全球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后,比亚迪汽车开始重启这一海外发展计划。
   
    2009年年初,比亚迪开始在国内外大规模招聘优秀人才,比亚迪出口贸易事业部招聘了近100人,这一招聘计划也为比亚迪的新能源海外事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同年5月1日,比亚迪在美国宣布,在洛杉矶市中心建立其北美总部,并与该市达成相关协议。根据协议,洛杉矶市政府同意将采购部分比亚迪节能汽车,并将对比亚迪生产的部分电动公交车进行测试,加快批准设立家用电动车充电站。
   
    作为第一个落户北美的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北美总部的建立,能够有力地帮助比亚迪在美国打响品牌。这被业内一致认为是比亚迪加快进军美国市场,加速全球化战略步伐的重要一步。
   
    随着比亚迪新能源事业在北美市场的成功登陆,备受鼓舞的比亚迪出口贸易事业部开始了在全球的多项计划。今年6月,比亚迪与新加坡公交系统运营商SMRT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合资销售公司,并尝试将比亚迪新能源车引入新加坡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系统。
   
    另外,记者还获悉,在日前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与智利工业联合会共同组织的中国-智利双边业务会议中,比亚迪与智利政府达成协议,圣地亚哥两家最大的巴士运营公司将引进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和e6纯电动出租车,使智利首都实现100%的电动公共交通。据悉,双方签订了在未来5年向智利销售1000辆电动大巴的订单,这也是比亚迪汽车在海外市场收获的最大一笔订单。
  
    在欧洲市场方面,比亚迪也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将新能源车陆续引入相关国家。早在今年初,比亚迪已经与丹麦、荷兰展开了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并与这些国家签订了新能源车的运营协议。今年6月与德国法兰克福市政府签署的协议,也是比亚迪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一步。记者还了解到,比亚迪计划从明年开始,在欧洲针对个人用户销售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

    比亚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比亚迪海外事业部在新能源方面的业绩已达上亿美元。
   
    未来战略或由外助内
   
    随着比亚迪汽车新能源事业在海外市场的蓬勃发展,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未来的新能源战略已经开始悄然转变。结合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海外发展的动态,业界已经能够清晰地勾勒出比亚迪汽车未来的发展路径——将以海外市场对纯电动车较高的接受度来扩大公司的影响力,从而通过借助“外援”提升自己的水平,并在未来由外助内,进一步发展国内市场。
   
  “比亚迪的确正在谋划改变原来的电动车战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以及用车环境尚未明朗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将成为比亚迪未来战略重点突破口。”比亚迪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印证了业界关于“比亚迪车战略转变”的推测。
  
    由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风向标,进入欧美等地的市场并获得相应的认可,能够极大地提升品牌形象和实力。同时,在欧美市场能获得的销售利润也令众多车企垂涎。因此长期以来,进军欧美市场被中国车企看做是快速实现品牌影响力的捷径。另外,欧洲一些国家的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为电动车的推广使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长期研究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战略的毕马威分析师王伟表示,欧洲市场是传统汽车的“试金石”,而北美市场或成新能源汽车的“乌托邦”。积极参与到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中,一旦获得成功,中国自主品牌便可以获得更多的技术展示和改进机会。“严格的海外市场准入标准及海外市场的认可、成功的推广经验等,都更有助于比亚迪未来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推进。”王伟指出。
   
    在借助外力提升自己方面,2010年5月,比亚迪还与德国戴姆勒奔驰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成立50∶50股比、总投资额6亿元的合资公司。而合资公司未来将设立新的汽车品牌,计划2013年投产首款电动车。在双方各占一半股权的技术研究中心,比亚迪将与奔驰携手在中国开发电动汽车,比亚迪提供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与戴姆勒奔驰的合资,也让国内汽车界看到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战略的转变。
 
    与吉利集团从资本运营战略成功进入国际化市场不同,比亚迪汽车选择的则是一条以技术路径打开海外市场从而进入国际化的道路。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主力阵容,两家企业所走的道路均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提升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整体形象,未来在国内的发展势头不可小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