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天威新能源收购美国Hoku的背后原因

日期:2011-06-13    来源:PV-Tech  作者:PV-Tech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6/13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收购

    近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发布了针对兵装集团的审计报告,其中包括对其控股公司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天威新能源的问题审核。国家审计署的报告指出,天威新能源在2008年3月未经慎重决策与美国Hoku签订了10年期、4.68亿美元的购货合同,并支付了7900万美元的货款。2009年Hoku因为资金状况频临破产,无法履约。天威新能源以债转股的方式控股Hoku,并继续投入近一亿美金。国家审计署指出,因为项目后期投资缺口较大,截至审计日期仍然未能建成投产,前期投资面临风险。

  经过调查,指出了天威新能源“离奇债转股”背后的交易内幕,该文认为Hoku通过定金模式导致后期建设资金链因为经济危机等因素断裂。在情况下天威新能源为了避免其7900万美元定金损失,采取了债转股的补救措施。该文认为天威新能源控股的Hoku仍然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并且对Hoku的技术和生产成本表示质疑。

  在近日北京召开的某太阳能会议上,天威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强表示,之所以Hoku的多晶硅项目仍需较大的资金投入,主要是这个项目并不是按照之前的4000吨产能进行建造,从基础工程到设备设计,该工厂的产能均按照8000吨产能进行设计。丁强先生表示,在Hoku内部的高管层,早在2008年项目运作时,就出现了不同的声音。部分高管坚持4000吨的产能规划,另一些高管希望能将产能按照8000吨进行设计。最终虽然项目设定为4000吨产能,而实际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路线设计却是按照8000吨产能实施。

  2009年天威新能源收购Hoku时聘请普华永道进行项目审计,无论普华永道还是Hoku的大部分高层均没有意识到这座多晶硅工厂的设计产能为8000吨。直到2010年下半年,天威新能源持续投入近亿美元还是无法满足设备需求时,Hoku内部才意识到真正问题所在。

  虽然Hoku多晶硅项目仍然需要过亿美元的资金,但丁强先生表示,对于后续项目所需的资金,天威集团将有能力支付。根据目前的规划,2011年9月Hoku一期2500吨多晶硅项目将在美国投产,并将在2012年中期实现4000吨产能。之前设计的8000吨产能将根据市场情况及资金状况酌情进行扩张。

  针对债转股,丁强先生表示这并不是因为苛刻的定金条件所致。由于2009年初Hoku资金链断裂使其即将破产,而与此同时Hoku还与尚德电力、林洋新能源(已更名为韩华新能源)、上海艾力克等国家中国企业签订订单,并且这几家企业向Hoku支付了额度不小的定金。一旦Hoku破产,这些中国企业也将面临损失。天威新能源曾试图联络这些中国企业进行合作收购,但是另外几家企业由于是私营企业,资金并不充足,最终退出了合并收购。丁强先生认为,该收购也挽回了其他在Hoku递交订单定金的中国企业的资金损失。

  中国审计署报告最后指出,在审计出相应的问题后,天威新能源母公司天威集团调整了境外公司董事会,并委派新任董事长,加大了其人员、技术和资金的投入。PV-Tech将保持对天威新能源在美多晶硅项目的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