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产业规划将出台 混动车还有空间

日期:2011-05-31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陈海军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5/3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混动车

    近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不胫而走,1000亿元的投资更是具有相当的鼓动性,让产业界又一阵阵血脉贲张。

    新能源汽车路线之争喋喋不休,折腾了好几个来回儿,但是并没有走出多远,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们也渐渐对新能源汽车变得不感冒起来。

    路线之争有必要过分争论没必要

    毛老人家说过“路线不正确,有了也可以丢掉。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路线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至关重要,正是在“三纵三横”的大路线下,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开始起步,中国也初步掌握了新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的部分核心技术。

    从一定意义讲,路线的选择不仅是企业层面的竞争基础,更是国家层面的竞争战略。相对于以日本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行国,如果中国好高骛远,技术路线定的太高,也就会将整个产业引向务虚的局面,不但不能实现赶超,甚至会越落越远。没能跑起来,怎么会飞起来?技术策略很关键,路线导向万万不能偏颇。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或者是过渡期的概念车,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现实。

    从经济学上讲,三纵的内部关系与三横的内部关系截然不同。三横:电动、电机、电池是互补品,相互依赖;三纵: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是替代品,相互排斥。正是这种本质上的差异,三横可以和谐共生,三纵却要后宫争宠。其实,这都又是钱闹的。因为国家总体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不足,各派自然互不示弱,抱定舍我其谁的态度,各方代言人自然也要极力引导政策方向。

   “黑猫白猫”、“姓资姓社”,小平同志说“不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走进了市场经济时代,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从研发、生产到上市,都会有及时的市场反馈,确实无需我等操心。

    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是一片“紫海”

    钱总是试图充当万能的角色。也是钱,一个1后面带11个零的数字让新能源汽车的路线纷争有了短暂的平息。1000亿元,看起来会让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都有各自的一杯羹,一段时间不用去惦记吃别人那一份儿,先是要看自己有没有本事消化属于自己的那一杯。钱的充足程度在间接地客观地影响着路线。

    相对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传统汽车“红海”,相对于还暂时还不足够现实的电动汽车“蓝海”,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是介于“红”与“蓝”之间的“紫”色的,这个市场不象传统汽车市场那样血刃肉搏,当然也不会象电动汽车市场的先入者会自由扬帆蓝海。现今,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上是丰田、本田等有限车企的“寡头竞争”,竞争压力暂时不太大,商业机会上仍然还有相当的憧憬空间。

    电与油之间,前者少一点,就是软混,两者相对均衡,就是中混,前者多一点,就是重混,混合动力生来就是能屈能伸的。甚至,它就是在0和1之间,0电就是传统汽车,1电就是纯电动汽车。所以,它也必然是一个过渡品。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共产主义好,但我们也要先建设社会主义。所以,莫不如先让混合动力车跑一会儿。按现今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成熟程度和市场化前景推算,这“一会儿”应该是一个不少于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

    有关路线的政策文件仍然需要全面协调

    最近,围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信息都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各占秋色,“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50万辆以上;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同时,2015年要实现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要占50%。”但是,上述这个官方暂时还不便公开确认的信息尚不能代表着国家相关的汽车产业政策都已经在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共生发展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在4月7日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列入鼓励类的既有“电动汽车电控集成;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也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机电耦合驱动系统”,还有“燃料电池和混合燃料等新能源发动机制造”。

    但在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鼓励类则是特别强化“电动汽车”,甚至还列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行业发展的外围支撑基础设施,混合动力汽车也只限于“插电式”的,略有厚此薄彼的意味,混合动力支持力度稍逊色于纯电动汽车。

   除此之外,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和消费者,以及地方政府更加关注的是混合动力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何时能更接近现有电动汽车的补贴幅度。一个比较公正的补贴方案,应该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均应按照各自节能和减排的效果系数来具体核定补贴额度,即“同功同补”,而不能人为地设定两套或多套标准。

    很多业内人都想说清但还是说不清,中国新能源汽车主流应用的梦想到底和当下的现实有多远,什么时侯才算看到了曙光?判定的基准其实也不难,政府不给补贴、不再试点了,因为只有弱者才需扶持,只有起步才需试点。这都要仰仗于电动汽车制造和保有综合成本低于或等于常规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性能接近或超越常规汽车,还需借道混合动力汽车。

    徐静蕾想到了,让梦想照进现实。我们还想到了,现实会将梦想点燃,混合动力汽车的现实将电动汽车的梦想点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