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卡车勿成“木桶短板” 企业应谨慎

日期:2010-06-17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作者:中国商用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0
06/1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卡车

    新能源的热潮已经冲破乘用车和客车范围,向卡车领域大踏步迈进。从国内各大车展来看,多数商用车企业已试水新能源卡车,并在各种展会、论坛上将新能源卡车作为自己展示企业能力的王牌。

    如此众多的商用车企业对新能源卡车趋之若鹜,似乎表明企业对新能源未来市场发展有着足够的信心。因为发展新能源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途径,政府势必对相关行业在政策将大力支持,新能源卡车也将是商用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然而,新能源卡车要想占据市场主导地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政府的财政补贴对于庞大的卡车市场而言只是杯水车薪。新能源卡车发展还需凭借企业“内功”,企业应注重各层次的每个细节,勿让发展新能源卡车反而成为限制企业发展的“木桶短板”。

    记者认为,发展新能源卡车,商用车企业需量力而行,不宜蜂拥而上。在技术方面,需要提升企业的总体研发水平,攻关技术薄弱环节。在市场方面,新能源卡车不前立足未稳,市场认可度有待提高,虽前景看好,但企业不能把新能源卡车当成未来业务的突破点和利润增长点,不能为抢占新兴市场,就匆匆上马新能源卡车。

    商用车企业推行新能源卡车,需要技术先行。目前,新能源卡车在技术路线上都存在诸多争议,不管是天然气动力、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力,到底那一条线路更适合新能源卡车,业界似乎一直没有定论。而这也导致一些商用车企业盲从心理骤起,新能源技术匆匆研发,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还不成熟就投放市场。

    此外,新能源卡车还存在续航、自重、承载、配套等瓶颈问题,其研发和量产还需投入大量成本,加之在实际推广上进展缓慢,用户对新能源卡车仍处于观望状态,这很可能导致新能源卡车陷入投入大、产出低的窘境。在目前新能源卡车市场认可度不高的情况下,商用车企更需慎重,量力而行。

    “商用车企业的发展需要注重各方面的均衡,在调整产品结构,推行新能源卡车的同时也应重视传统产品的升级和技术投入。”资深行业观察家赵宇表示,“企业根据自身经济、技术实力,在新能源发展方面量力而为,谨防为争取新能源卡车量产,过度压低传统产品成本投入。”

    目前国内涉足新能源卡车并实现产业化的商用车企业不在少数,但是大多都以天然气卡车为主,而纯电动力和混合动力则屈指可数。记者认为,商用车企业对开发新能源卡车的十足信心,需建立在企业自身雄厚实力之上,如果只是一味盲从,不顾及自身技术实力和成本投入,忽略产品结构均衡发展,那么发展新能源卡车将无疑会成为商用车企业的“木桶短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