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上海市区双站齐开!星云智慧加速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建设布局

日期:2024-04-11    来源:星云股份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4/1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星云股份 充电基础设施 新能源汽车

日前,上海市闵行区北翟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青浦区佘北公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正式建成投用,两处站点由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云股份)参股公司星云智慧(福建)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星云智慧)参与建设,场站集合了光伏发电、储能应用、直流快充、电池检测、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项目的投用将促进解决双碳发展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过程中,上海中心城区充电基础设施电力增容扩容和安全充电问题,助力上海市打造新型能源体系,树立城市储能示范应用的新标杆。

北翟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

佘北公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

北翟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佘北公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均位于上海市的主城区,周边拥有多个大型居民小区,且毗邻商业区、工业园区、物流园、科创园区、重点交通枢纽站,周边车流量巨大,新能源汽车充电、车辆电池检测需求突出。两处场站内分别配置了56台、32台带有车辆电池检测功能的180kW高功率直流快充桩,不仅可以满足车主快充的需求,还能额外提供电池检测服务,实现“即充即检”,帮助车主提高用车安全系数。

作为城市分布式储能的示范应用案例,北翟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佘北公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配备了分布式光伏板,年均光伏发电量分别达16.6万kWh、8.8万kWh;北翟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配置了4套3.2MWh储能电池,佘北公路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配置了2套1.6MWh储能电池,光伏发电系统能够结合储能系统、充电系统,实现光、储、充协调运用,提升清洁能源的消纳利用。场站的储能系统还可以在谷电时段优先储存市网价优的电能,并在用电峰值时段供充电使用,减轻高峰时段的电网负荷、实现削峰填谷,既降低充电成本让利车主,又提升了自身的运营收益,保障场站长期稳定运营。由于采用了全直流微网技术,超充站自身相当于一个微电网,即便多台车辆高功率同时充电,也不会对公共电网造成供电负荷,甚至利用储能系统还能够参与系统调频、调压,改善电能质量,通过储充技术结合的运用,进一步缓解城市中心区充电基础设施增容、扩容的压力。

新能源车主的用车需求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个群体生活观念、出行观念、消费观念等方面的变化,更年轻、更便捷、更环保、更智能的服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为此,新“落沪”的两处站点也加入了星云智慧全新打造的新零售业态品牌“星期待”,致力于为充电车主提供美好便利的生活场景,其中包含在超充站内设置便利店、咖啡厅等运营模式。在打造便捷购物、吃喝休闲、移动办公之余,给新能源车主营造一个专业、专属的能量补给站,更是为超充站打造成“新能源生态城市综合体”添加了新鲜活力。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末,上海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28.8万辆,排名全球城市第一,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仍在不断增加。作为城市新型储能基础设应用的突出代表之一,星云智慧参与建设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已经在福州、宁德、龙岩、常州、宜宾、上海、泉州等地均有项目落地。目前,上海地区已建成2座站点,并有5座超充站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中。接下来,星云股份将持续拓展储能及充电服务领域的业务布局,并依托星云智慧以上海市为中心,按照“集中规划、 分步实施、 技术领先、适度超前”的理念,推进长三角地区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加便捷、安全的智慧能源服务网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