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汽车以旧换新,怎么才能换得动?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2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以旧换新 汽车消费 新能源汽车

为提振经济、拉动消费,“以旧换新”成为了今年我国促汽车消费的重点工作之一。继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后,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将以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为重点,聚焦全产业链、全过程壮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结合当前汽车市场发展阶段、结构性趋势性变化,以及面临的主要风险,当下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宜更多关注更新升级消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近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更新置换需求加快释放,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具有较大空间和弹性的政策发力点,甚至能成为促进汽车消费的中长期政策重点。

消费促进年 以旧换新扛大旗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汽车以旧换新的相关政策与举措。

1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提出2024年将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汽车、家电等成为重点;

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

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指出要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将开展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依法依规淘汰符合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鼓励支持消费者以旧家电换购节能家电,大力支持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

多位经济学者测算,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能为我国带来4000亿元的消费增量,显著提振消费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一政策将极大地促进今年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预计会带来百万量级以上的乘用车更新增量。

但更重要的是,鼓励汽车以旧换新还将通过以绿色、智能等“新”产品替换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等“旧”产品,调整市场结构,助力供给侧改革,从而最终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信心恢复不足 政策仍存桎梏

平心而论,自中央反复提出要推动汽车以旧换新以来,无论是各地政府,还是各大车企,都“铆足了劲”积极参与,不少都是自掏腰包,真金白银地给予补贴和优惠,然而从一线反馈和网友留言来看,消费者反应不如预期热烈,促消费效果还算不得理想。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首当其冲的原因自然是整体消费信心恢复不足。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两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超市场预期的5.5%的同比增速(8家市场机构预期均值5%),但事实上这一增速并不理想,与疫情前在超过8%的基数上增长8%以上的同期增速相比,明显偏弱。消费者信心恢复进程也并不理想,今年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8.9,目前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而具体到汽车行业,一些地方政策依旧是我国汽车消费增长,尤其是促进以旧换新的桎梏。

“未来国内车市消费的增长空间巨大,其中,中小城市和县乡市场的增长潜力固然可期,特大城市也有不少汽车消费的改善空间。”崔东树撰文指出,目前部分限购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远远落后于其它非限购城市,考虑到不限购的、汽车保有量为400万~500万辆的城市仍能积极克服拥堵压力,建议考虑汽车保有量400万辆以下的城市逐步放开燃油车限购。

健全回收体系

取消限迁政策 予以金融支持

目前,国家层面的汽车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实施办法和标准的政策细则正在加紧制定中,有消息称,若进展顺利,有望在二季度出台。

新形势下,汽车以旧换新细则要如何精准发力,才能有效消除需求痛点,让消费者在“自愿的基础上”换得动?

在崔东树看来,随着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市场淘汰更新和换购更新的消费潜力将逐步体现,有益于3月的车市逐步走强。他向媒体建议,要加速二手车流通,使换车便利化,减少二手车交易次数,降低成本。同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不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可以设定低排放区的思路,让部分地区成为低污染排放区,实现行驶车辆以电动车和低油耗车为主,以减少污染和控制流量。

王青还指出,要推动汽车信贷消费,鼓励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依据消费者信用状况和车型,在利率和账期等方面提供差异化的汽车信贷产品。对置换更新,特别是燃油汽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的,给予优惠利率或贴息。此外,对置换更新车辆的消费者,以及以家庭为单位增加购买车辆的,汽车限购城市还可考虑对纯电动二手车交易,允许带牌过户并保留卖方新能源牌照指标3个月等。

关于接下来该如何更好地在政策上推动消费者进行汽车置换升级,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关利欣还认为,应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一方面能够健全耐用消费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有效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更好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能够畅通更新消费循环,促进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优化以旧换新消费环境。

汽车以旧换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供销、上下游、政企民、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综合施策。希望全产业链以及各方能够合力共进,进行合理的引导和激励,有效激活消费市场潜力,从而助力汽车产业打造“量质齐升”的新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