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充电站运营的十大盈利点

日期:2024-03-15    来源:快来充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1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运营 充电设施 新能源汽车

01.充电服务费

这是目前绝大部分充电站运营企业最基础、也是最普遍的一种盈利模式——靠收取每度电的服务费来赚钱。2014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规定,明确了充电设施经营单位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及充电服务费,充电电费按国家规定执行。目前,平均每度电服务费大概在0.3元~0.5元。因涉及的支出和租金等都不同,不同地段、不同运营阶段的利润也会有所不同。

02.政府补贴

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各省区市要获得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奖补资金,需达到一定的推广规模。截止到目前,全国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实施规划的补贴政策,覆盖了全国多个省市。一些地方政府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会给予充电站运营商一定的补贴。

03.降低用电成本

充电站未来的方向一定是储能相关。比如,通过光伏发电的形式,买到更低价的电,这样在同等市场条件下,成本就会更加具有优势。目前的充电站行业,还不存在太明显的行业壁垒,用户一定是跟着场站走。目前已有地区开始使用光储充电站。试想5年后充电站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哪些场站会更有竞争力?一个是服务好,配套完善的,另一个是成本低有竞争力的。储能就是提供这样的一个低成本条件。“这样就可以在高峰期使用低谷期的储电,别人1块你3毛,对手根本没有竞争力。”一位充电站运营者曾这样说。

04.广告投放

有很多充电站的运营者选择在充电站的墙上或者充电桩上进行广告位招租,以此来获取收益。有运营商认为“在充电桩上做平面媒体广告,在充电桩上安装液晶屏或广告灯箱,顺便在这些地方宣传新能源和充电桩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安全须知、停车指示、服务推送等内容。在闹市区一天的广告费就足够交一周的电费了。”也有来自北京的充电站运营者分享道,“我们在北京地区,如果成千上万的充电桩立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精明的广告商哪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这对充电企业来说还真是笔不错的收入。所以,做充电桩的企业需要耐得住寂寞,电站成规模后,往往盈利方式和渠道就都来了。”

05.充电平台服务

通过开发自己的扫码充电平台或小程序,这个难度比较大,但是回报也是相当可观。例如,在拥有自己的充电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之后,可以给新能源车主发放办理充电卡来对相关费用进行统一结算,并通过预付费来获取现金流量。手机APP也可以获得一批优质客户信息,通过统计充电时间计算出行距离等方式增加客户黏性,还可以推送广告内容和相关服务。

06.增值服务

在充电站场地内增加自助洗车服务、开店铺或自助售货机,以此来赚取利润。不过这需要重新投入一部分资产用于开店所需的成本,应适当考虑充电人员的购买需求,还需要一定的人力支持等等。不过一旦零售服务的业态打通,效果也是十分可观。也可以开展其他设备的充电和用电增值服务。比如用户在给汽车充电时,还需要给手机、充电宝、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充电,这些都是可以开发的增值服务。

07.交通工具租赁服务

充电汽车的车主也许距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也许他们所在的工作单位没有充电桩,那么充电桩运营商可以为车主解决最后几公里的问题。通过向电动汽车车主租赁电动滑板车、自行车、平衡车等交通工具,既可以方便车主来回,同时自身也能实现收益。

08.车位经营

目前许多地方都面临着车位紧张的问题,停车难成为普遍的问题。充电站如果有足够的场地,也可以建立自己的新能源车库,这样既可以让已有的充电桩充分使用,还可以解决一部分的停车问题。例如,通过出租包月车位或夜间车位来赚钱,越靠近市中心的出租价格越高。另外,充电站可以做的增值服务有很多,在提供基本的充电还可以通过出租店面给网约车公司或出租车公司,出租空闲场地给驾校、4S店等等来获取租金收益。

09.配套餐饮娱乐实施服务

目前社会公用充电站多数建设在公用停车位上,充电分快慢两种,充电时间1~6小时不等。等候时间长使得一些车主望而却步。建立充电站,增加便利店,小型娱乐设施或无线网络等服务,使之更加人性、多样化来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

例如,针对充电站整个场地,联合当地电动汽车4S店,在场站内设置专门的电动汽车商铺,销售电动汽车相关零配件、动力电池和车辆内饰物品。推广休闲、快捷餐饮、洗车等市场化服务,打造充电+服务一条龙,进而提升用户满意度,增强用户粘性。

10.打造充电网络生态圈

充电网络是所有盈利模式的基础,不依赖收取服务费来盈利,以充电网络作为入口打造充电、销售、租赁,4S增值服务;开展多项附加业务,实现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使价值和利润得到最大化。

例如,针对充电站充电设施,可以重点把握充电桩内部数据,搜集用户在充电桩上充电而在车联网平台上产生的充电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充电桩上嵌入广告进行相关宣传,进而将充电站的运营向电动汽车销售租赁、广告服务和金融保险等增值服务拓展,丰富充电站整个充电网络的综合业务,实现充电站运营的充分盈利。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