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苗圩:新能源汽车2025年或将撑起车市“半壁江山”

日期:2024-02-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2/26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纯电动汽车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2025年或将撑起车市“半壁江山”。

据悉,苗圩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的新阶段,此前指定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所以,到2025年或者2026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就可能将达到一半以上。苗圩建议,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市场与政府的作用,并加快动力电池碳足迹核算体系建设,确立核算标准以及搭建行业公认的数据库,推出伴随动力电池终身的“电池护照”,以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化管理,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859.6万台,同比增加65%。

2023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量为670.4万辆,同比增长22.6%,销量为668.5万辆,同比增长24.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为287.7万辆,同比增长81.2%,销量为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燃料电池产量为0.6万辆,同比增长55.3%,销量为0.6万辆,同比增长72%。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其中,珠三角重点布局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肇庆等,在比亚迪、小鹏等新能源整车的推动下,抓三角已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自主品牌和相对完备的零部件配套生产能力。

长三角重点布局在安亭、临港新片区、金桥、张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台州、南京、徐州、苏州、合肥、芜湖、马鞍山、安庆、六安等地。京津冀重点布局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昌平、滨海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丽区、保定、沧州等地。

按相关预测,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超过7000万辆,保有量将达到3.8亿辆,全球年度新车渗透率有望触及60%。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