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春节返程开电车,需要了解这9大充电问题

日期:2024-02-18    来源:特来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2/1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春节假期结束,即将踏上返程高峰。在出发前,这些关于充电用车的疑虑一定要先了解一下!

1.为什么低温环境下充电时间更长?

这与车辆电池相关,低温环境下,电池的充电活性降低,会导致充电效率下降。此外,为了更好地保护电池,部分车企的电池管理系统在开始充电时,会先以较低的电流给电池包加热,温度越低,加热时间越长,直到电池温度回升到电池活性需要的温度,所以延长了充电时间,跟充电设备无关。

2.冬季行车,如何降低能耗?

严寒天气,新能源汽车能耗升高属于正常现象,电动汽车电池受低温影响较大,气温降低,电池中的电解液黏度就会随之增加,导致电池掉电速度加快,从而影响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可通过调节空调温度、打开能量回收、合理提升胎压等手段来降低能耗,当然也要避免充进电池大量虚电,产生“假续航”。

3.为什么充电显示已充满但仪表里程显示未满电?

仪表剩余里程是按照车辆所在环境中的可用电量和NEDC综况的能耗计算而来,会受到环境甚至驾驶习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冬季低温状态下,由于锂电池活性降低,会一定程度影响电池放电能力,有些车辆的车机系统会将续航里程向下修正,来保障续航里程准确性,跟充电设备无关。

4.长时间使用娱乐软件看电影听音乐会影响电池能耗吗?

车辆能耗主要来源于高压系统与低压系统,高压包括驱动系统、空调系统与电池温控。低压系统包括娱乐、灯光等系统。娱乐软件属于低压系统部件之一,对于能耗的影响较小。不过,能耗积少成多,在续航较小的情况下,关闭娱乐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电池能耗。

5.春节期间不用车,是否需要充满电?

如果春节期间车辆长期闲置,应定期给车辆进行充电,避免电池处于长期过度充电与亏电的状态,从而影响电池寿命,削减电池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SOC20%—90%是较为合理的剩余电量区间,低于20%或高于90%就会造成电池性能下降,损害电池寿命,不建议过度充电或者亏电。

当持续停放时间超过1个月时,建议将车辆停放至室内停车场,避免车辆长时间停放在低温环境下。

6.为什么有时候车辆在夜间会掉电?

据了解,有些车辆夜间虽未行驶,但一些系统会处于工作状态,会有能量消耗。如果频繁出现夜间掉电的现象,可联系4S店进行检测。

7.冬天如何缩短充电时长,提升充电速度?

在冬天较冷的地区,如果想提高充电速度,可以选择在室内或温度适宜的场所充电。尽可能随用随充,用车后电池有余温,电池活性强,可以提升充电速度。建议采用特来电智能群充设备,能够根据你的车辆需求,提供最匹配的充电速度。

如何分辨快充、慢充,新能源汽车一般有两个充电接口,一个是七孔,一个是九孔,分别对应了交流充电与直流充电。

8.快充伤电池吗?

根据中汽信科研究报告以及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的信息显示,“快充会伤电池”的说法并不准确。目前,在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BMS(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密度、材料、温度等的合理性和技术先进性,已经极大程度上降低快充对于电池循环充电寿命的影响。

同时,特来电群充设备与市面上的一般快充不同,具备柔性充电、有序充电等功能,不会伤害电池。随着车辆高电压平台的搭载、大功率充电桩建设布局的加快,高压快充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趋势。

9.什么时段充电更便宜?

一天中电费通常被划分为高峰、平段、低谷。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尖峰、深谷时段。季节性电价则是峰谷电价的进一步划分,将电价依照夏季、非夏季等进行差别化设置。每个省份的政策有一定的差异,可以通过特来电APP查询充电价格详情,查看不同时段的电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