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东风汽车、广汽埃安、奇瑞新能源电动汽车专利技术汇总

日期:2024-0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2/02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汽车 广汽埃安 奇瑞新能源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东风汽车广汽埃安奇瑞新能源先后取得/申请电动汽车专利,引领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

1、东风汽车集团取得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绝缘故障定位方法及系统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一项名为“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绝缘故障定位方法及系统“,授权公告号CN113009377B,申请日期为2021年3月。

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绝缘故障定位方法及系统,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在高压系统出现绝缘故障时,获取高压系统的实时高压回路状态,并获取与实时高压回路状态相对应的高压回路状态保持时间;控制高压系统在高压回路状态下保持高压回路状态保持时间,并获取高压系统的实时绝缘故障码;根据获取的实时高压回路状态和实时绝缘故障码,定位高压系统出现绝缘故障的具体位置。本发明提供的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绝缘故障定位方法,待高压系统处于稳定的电压状态下,读取高压系统的绝缘故障码避免高压回路的复杂性导致回路接通时电压不稳,进行绝缘检测得出的绝缘故障定位不准确性,保证了对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绝缘故障定位的准确性。

2、东风汽车申请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控制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一项名为“一种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控制方法、装置及系统“,公开号CN117465248A,申请日期为2023年12月。

专利摘要显示,一种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控制方法、装置及系统,其包括:交流充电过程中,判断动力电池包的SOC是否达到设定电量值;若达到设定电量值,判断BMS是否自动触发正常下电指令;若未触发正常下电指令,判断是否满足设定的异常下电条件;若满足任意异常下电条件,断开交流充电接口与高压配电盒的连接,并执行BMS的休眠动作。通过在交流充电过程中对达到了设定电量但BMS未触发正常下电指令的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在满足设定的异常下电条件时,仅跳过BMS直接控制断开交流充电接口与高压配电盒的连接,并执行BMS的休眠动作,实现能够在BMS故障导致无法正常下电时及时进行下电休眠动作,解决了相关技术中BMS故障导致电池存在较大热失效的风险的问题。

3、广汽埃安取得电动汽车主动加热控制方法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一项名为“电动汽车主动加热控制方法、存储介质及电子设备“,授权公告号CN117207849B,申请日期为2023年11月。

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提供一种电动汽车主动加热控制方法、存储介质及电子设备,该控制方法包括:接收到包含加热模式的加热请求信号;获取车辆运行工况;根据所述车辆运行工况和所述加热模式开启或者关闭电驱系统的主动加热。实施本发明,实现根据不同的加热模式和车辆运行工况开启或者关闭电驱系统的主动加热,扩大主动加热的适用范围,降低整车对电加热元件数量需求,降低成本,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4、广汽埃安申请电动汽车上电驱软件配置专利,降低软件开发工作量和维护管理难度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一项名为“一种电动汽车上电驱软件配置方法及装置“,公开号CN117472435A,申请日期为2023年11月。

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提供一种电动汽车上电驱软件配置方法及装置,该方法包括:获取在电驱软件中预先设置的配置码;将配置码存储至电机控制器主控芯片的NVM存储器中;当检测到驱动电机控制器被唤醒时,从NVM存储器读取配置码;根据电动汽车上驱动电机控制器的运行环境对配置码进行适应性调整,得到目标配置码;其中,目标配置码至少包括通信配置和运行配置;根据目标配置码对电驱软件进行初始化配置。可见,该方法及装置能够自动识别电驱处于的运行环境,避免开发各种台架版本的软件,降低了软件开发工作量,降低了维护管理难度,避免了误刷软件的风险,且能够自动适应不同的工序,提升了工厂下线效率。

5、奇瑞新能源申请电动汽车电机转矩控制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一项名为“基于等价输入干扰的电动汽车电机转矩控制方法及系统“,公开号CN117477994A,申请日期为2023年11月。

专利摘要显示,本公开提供了基于等价输入干扰的电动汽车电机转矩控制方法及系统,涉及电动汽车电机转矩控制技术领域,包括引入等价输入干扰估计器,形成干扰估计闭环;采用积分分离PID控制器进行电机调速,采用PWM滞环控制,抑制低速时换相转矩脉动,检测转子位置信号、PWM信号,结合转速偏差信号,控制功率管导通与关断,实时观测系统输入量和输出量得到转矩扰动,估计真实干扰,得到等价输入扰动补偿到输入端,状态反馈增益抑制补偿到输入端的干扰对系统产生的影响,抑制负载扰动和非周期干扰对电机转矩脉动的影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