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松下仍计划在美国建第3座EV电池工厂

日期:2024-0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9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松下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8日,松下能源公司的北美区总裁Allan Swan表示,尽管2023年放弃了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建厂的初步计划,但其仍计划在美国建立第三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不过,Swan并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仅表示会在新财年公布一些消息。

图片来源:松下

作为特斯拉的供应商,Swan表示松下能源仍然需要“更多的工厂”,才能实现到2031年将年产能从目前的50GWh提高到200GWh的目标。所以,松下才会计划建立第三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至于为何在2023年放弃了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建厂的初步计划,另一位松下高管曾透露称,并不是因为特斯拉需求萎缩,而是因为这家日本公司正在优先考虑“寻找有前途的第二或第三个新客户”。

松下一度是特斯拉最坚定的支持者。两家公司的缘分始于2009年,满仓等离子电视亏麻了的松下决定押注电动车,借由收购三洋电机开始为特斯拉供应18650电池。2010年特斯拉上市前夕,松下带资进组,慷慨投资3000万美元,不过电池工厂的巨额投资让财务上一向保守的松下犯了难。

目前,松下从当年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生产商的位置上,滑落到了第五名。当然,第五名成绩虽然也不差,但无论是产能扩张的速度,还是收入增长的步伐,松下都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松下的遗憾不在于它有多么颓败,而是燃油车到电动车的世纪变局中,它原本有机会成为全球动力电池的领导者——它抓了一副好牌,最终却被老对手中韩的企业截胡和反杀。

客观的说,丰田依然是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松下也会长期位居在全球前十大电池生产商之列,并且是特斯拉在北美最重要的供应商。但其遗憾在于,他们原本可以抓住更多机会,而不是放任产业链向中韩转移;其隐忧在于,无论纯电动是不是汽车的答案,电力驱动一定是未来的方向,转型的速度也许会比想象中快很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