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2024年充电行业五大趋势

日期:2024-0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国际能源网获悉,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充电桩行业增速不断加快。未来随着国际贸易的复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下沉,充电桩行业发展有望再提速。2024年充电行业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趋势一:城市加速超充布局

随着华为、特来电等企业陆续发布关于液冷超充的布局动态,超充设备已成为行业风口。目前,多个城市提出了对大功率充电的布局计划:深圳计划到2024年底,建成技术全球领先、场景多元覆盖的超充设施服务体系,树立“深圳超充”品牌形象;广州也在推出“超充之都”计划,明确支持超级大功率快充技术,着力建设多层次多种类多场景的充电体系;海南则发起“超充之岛”建设计划,提出2025年建成超400座超充站;北京出台对大功率充电设备的补贴等。可以预见的是,2024年,超充的热度还将持续升高。

趋势二:“光储充”一体充电站将迎来规模化落地

“光储充”一体的充电站能够集成光伏充电、储能、放电及电池检测等多重功能,不仅是城市靓丽的名片,也受到了多地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将成为未来充电站发展的方向。据相关报道,国内充电运营商特来电已在全国75个城市投建运营了超过300座“光储充”一体的充电站。

趋势三:乡镇社区充电桩覆盖,城市小区”统建统服”

新能源汽车下乡是2023年下半年政策导向的主旋律,国家强调在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先行,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充电基础设施的布局指标已经分配到具体的乡镇,相信2024年,在大部分乡镇社区充电桩将全面覆盖。

相比于乡镇地区地广人稀,一二线城市的小区依然会面临车位紧张,充电困难,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电容不足,扩容困难依然是城市小区持续要面对的。2023年,国家倡导以“统建统服”(即统一提供建设、运营、维护等服务)模式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实现智能有序充电,相信这种模式将在2024年持续扩大。    

趋势四:油电一体站将大规模上线

2023年以来,能源巨头纷纷开启充电站的布局,从加油站转型为油电一体站。由于在区位优势和运营经验上更具有优势,这些公司的入场,将让充电行业竞争更加白热化。相信2024年,综合能源一体站将越来越多。

趋势五:围绕电动汽车的储能、车网互动等应用探索将增多

电动汽车通过充电设备的链接,能实现车与电网的互动,发挥新能源车的能源属性,正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以特来电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将电动汽车等移动储能聚合起来,形成虚拟电厂,能够参与电网调峰。在国家政策驱动下,未来这种围绕电动汽车的储能、车网互动等应用探索将进一步增多。    过去几年中,充电行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相信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投资合作,我们会见证充电行业的更大突破和进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