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充换电政策 » 正文

全国首个公用充电桩计量性能在线监测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发布

日期:2024-0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公用充电桩 在线监测 新能源汽车

国际能源网获悉,12月18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计量性能在线监测(大数据核算法)技术规范》的公告。将于2024年3月1日实施。该技术规范由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联合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武汉市计量测试检定(研究)所等单位完成,是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核算方法的充电桩在线监测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创新破解充电桩计量性能在线监测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低成本高效益的大数据在线监测新路径

截至2023年11月,湖北省公用充电桩已达到13万台,预计到2025年公用充电桩将达到25万个。为加强公用充电桩计量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提出“以统计抽样检定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关键抓手、以在线监测为主攻方向”的监管工作思路,在正式实施《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计量监督管理规范》和《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统计抽样计量性能评价技术规范》2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基础上,探索低成本高效益的充电桩计量监管、计量性能监测新路。国网湖北电力积极行动,组织技术力量,会同相关企业、计量技术机构积极研究,在厘清充电服务市场结构、消费特点基础上,确定运用能量守恒原理研发充电桩计量性能大数据核算技术的工作路径。

让数据多跑路,破解充电桩计量性能监测难题

2022年11月,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选取100余个公用充电站完成了小规模技术验证,初步确定了大数据核算在线监测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2023年初,相关核心技术及算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这种监测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充电站供电端电能表计量的总电量等于充电站内充电量及其他能量损耗之和,通过将电网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充电服务企业相关数据进行交互和核算,就可计算出充电桩的计量性能。这样既不用额外加装监测设备,也无须改动充电桩现有结构,解决了传统在线监测需在充电桩内部加装计量模块导致的实施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同时通过在线监测技术实现了对充电站经济运行的实时监控,便利了充电桩日常运行维护管理。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了资源节约和管理效能提升。

周密验证,监测技术稳妥落地

2023年1月,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国网湖北电力、以及特来电、万邦数字、特斯拉等企业和有关计量技术机构开展技术验证,进一步确认大数据核算在线监测技术在不同充电桩运营企业的可行性、可靠性、准确性。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相关技术初步确认满足监管要求,相关技术成果以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形式向社会公开,并拟于2024年3月起实施。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表示,《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计量性能在线监测(大数据核算法)技术规范》标准的发布级实施,标志着湖北省充电设施“统计抽样+在线监测+信用评价”智慧计量监管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科学监管不放松,有步骤、有计划推进充电桩计量性能在线监测大数据核算,以有力作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湖北省充电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原文如下:


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能源新闻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