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地震海啸袭击,是否影响日本汽车芯片供应?

日期:2024-01-0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芯片 芯片产业 汽车半导体

北京时间2024年1月1日15时10分(当地时间2024年1月1日16时10分)在日本本州西岸近海(北纬37.98度,东经136.72度)发生7.8级左右地震。此后,余震不断,石川县能登地区连续发生6级以上地震,部分地区还出现海啸……

作为汽车芯片产业大国,地震是否会对日本芯片产业带来影响,在行业内外受到广泛关注。

是否影响汽车芯片

地震之后,日本的相关芯片产业链厂商相继作出回应。

1月2日,东芝表示,石川县12英寸功率半导体工厂的情况正在确认。

芯片材料制造商日本国际电气表示,计划1月4日恢复运营,富山工厂发现了一些损坏,正在进一步调查。

晶圆厂环球晶表示,新泻工厂厂房、厂务设施和绝大部分设备都没有问题,只有一小部分对地震比较敏感的设备会有一些损害,程度有限。

全球第一大MLCC制造商村田制作所表示,有多家工厂位于地震区域内,分别为金泽村田制作所(SAW Filter)、小松村田制作所(WiFi、Bluetooth模组),正在确认设施的损害情况。

芯片设备商Kokusai ElectricC表示,没有报告富山县基地损害的情况,正在内部确认。

新唐科技表示,影响正在盘点中。

此外,石川县有模拟IC厂三垦电气的最大功率半导体制造基地,信越化工在新泻县有生产半导体材料的厂房,目前暂未发表回应。

……

总体上,此次7.4级大地震主要影响的是日本西海岸相关城市,而日本半导体产业的主要聚集地大多位于日本东海岸周边以及九州地区,预计此次地震对于日本半导体产业影响相对较小。

在产业链上有多重要

从全球范围看,日本在当今芯片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不容忽视。特别是在汽车芯片产业链方面,日本拥有较强的话语权。无论是芯片材料、制造设备还是晶圆生产,日本都是重要一极。

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在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达到约52%,而北美和欧洲分别各占15%左右。在制造芯片的19种主要材料中,日本有14种产能位居全球第一,如信越、胜高供应的半导体硅片,JSR、东京应化、富士材料的光刻胶,DNP、日本凸版印刷提供的光掩模,以及键合引线、模压树脂及引线框架等重要材料方面均占有较高份额。

在半导体设备方面,全球TOP15半导体设备厂商中,有7家来自日本,分别是东京电子、爱德万、SCREEN、Hitachi High-tech、Kokusai Electric、尼康、Daifuku。这也反映了日本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强大优势。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的尼康和佳能还是仅次于ASML的全球前三大光刻机供应商。

在45nm以上制程节点的逻辑芯片产能上,日本拥有约13%的份额。如瑞萨电子是全球汽车MCU大厂;在NAND Flash闪存芯片市场,日本的铠侠则占据了约20%的市场份额;在模拟/分立器件方面,日本的占比更是达到了27%。比如日本的村田、三菱电机、东芝、富士电机、瑞萨、太阳诱电等都是全球重要的分立器件供应商。其中,村田是全球第一大MLCC供应商,占据了全球约32%的市场份额。

因此,人们的担心并非多余。

日本作为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区,前几年数次地震都曾对全球汽车芯片供应产生了一定影响。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日本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当时位于距离震中较近的岩手县的东芝的微处理器和图像传感器(LSI)芯片工厂受影响停产,瑞萨电子的8个生产设施也被迫停产。当时,富士通芯片工厂及摩托罗拉在日本的芯片工厂均受到影响。并造成了市场上芯片价格上涨。

2016年4月14日,日本九州岛熊本县发生里氏6.5级强震。受地震影响,索尼一度关闭位于震区的三座CMOS工厂,瑞萨电子也关闭了熊本的车用IC工厂,三菱电机位于熊本合志的电源模组工厂、菊池液晶工厂被迫停工。此举也造成了当时芯片特别是CMOS传感器市场供应及价格的波动,不少供应商立即转向,向日本芯片企业的竞争对手三星下单抢货。

2022年3月17日,日本发生7.4级强震,宫城县和福岛县最大震度为6级以上。当时村田、索尼、瑞萨、信越等多家工厂都一度停工……

带来哪些有益启示

目前,日本的东海岸周边以及九州地区,已经成为日本芯片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主要以九州岛、本州岛的关东及东北区域为主,北海道地区虽然目前仅有Rapidus一家半导体制造商,但未来有望形成一个新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地。

其中,以九州岛聚集的日本的半导体产业链企业最多,像东芝、NEC、瑞萨、索尼、胜高等知名半导体厂商均有在九州设厂。如索尼在日本共有七座CMOS厂房,其中有四座位于九州。此外,晶圆厂胜高,半导体芯片厂商瑞萨、NEC和三菱电机也在九州的熊本拥有芯片工厂。

在日本的东北地区包含仙台与福岛相近的周边,瑞萨电子的米泽(Yonezawa)工厂、半导体硅片大厂胜高和信越也都有在东北地区设厂。

日本初创的先进制程晶圆代工企业Rapidus选择在北海道建厂。在全球芯片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今,被誉为日本国资半导体企业的Rapidus株式会社正受到行业高度关注。日本成立Rapidus的目的主要有包括,研发全球最先进的2纳米以下制程的逻辑芯片;在日本北海道千岁市建占地面积达100万平米的大型晶圆工厂,以此来作为振兴日本芯片产业的重要支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日本政府近期采取大规模补贴和扶持措施,助力本国芯片制造和研发。这一举措吸引了大量本地和国际投资,同时使得韩国芯片产业界担忧,日本芯片产业在未来10年内可能超越韩国。

据报道,日本政府为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高达50%的最高补贴投资,吸引了本土和海外企业的广泛关注。有关专家认为,美国存储器巨头美光在日本设立工厂,可获得39%的补贴。鉴于美光目前是全球第三大DRAM厂商,其在日本的生产基地可能对韩国的三星和SK海力士构成威胁。日本政府更是在2023年11月批准了一项高达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5亿元)的芯片补贴计划,其中包括对台积电熊本厂2期建设的资金补贴,超过了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一。

日本对芯片产业的补贴政策,令韩国产业界担忧。韩国舆论认为,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对于汽车芯片产业的需求将持续扩大,半导体格局的变化世界多个国家纷纷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支持力度,将带来世界汽车芯片产业格局的新变化。韩国舆论强调,韩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以保持其在该领域的竞争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