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湖南首座“光储超充检”智能充电站正式开放

日期:2024-01-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敏学 李沙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3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充电站 电动汽车 新型电力系统

近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县境内的梨充电站正式开放,在这里电动汽车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作为湖南省内第一座电动汽车集光储超充检+车辆推广体验+智能化运维综合服务示范站,将积极助力湖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湖南首座“光储超充检”智能充电站正式开放。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该站由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与国网湖南电动汽车公司联合打造,作为湖南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该站点应用的超级快充、智能运检平台、检测桩、光储充等一系列前沿技术,是在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下的一个重要尝试。

梨充电站前期选址期间,为了确保该项目的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电动车客户,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和国网湖南电动汽车公司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市场调研论证。该站落成将辐射服务于梨工业园区、比亚迪、临空工业园区等周边的园区,有力助推交通电气化。另一方面,该站坐落于梨供电所区域内,其落成将成为长沙推动电动汽车下乡的桥头堡,成为附近村镇居民沉浸式感受电动汽车及充电服务的体验站。

梨充电站共有充电车位40个,充电桩22台,可同时为4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其中600千瓦超级快充2台,180千瓦分体式快充4台,120千瓦一体式快充14台,60千瓦检测桩2台。全站应用液冷超级充电、分体式和一体式快充、光储充检一体等技术,可满足电动汽车差异化充电需求。

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长沙事业部副经理陈亚舟介绍,该充电站液冷超充单桩最大充电电流达到600安,电压1000伏超充需求的车辆充电10分钟可续航600公里,基本上用户立等片刻便能驾车上路。

目前,长沙已建成充电站253个,直流快充桩1663台,有序交流桩353余台。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的交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未来,该站将成为支撑地方能源和交通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生态运营平台和双创中心。

国网湖南电力已在全省建成充电站1300余个,直流快充桩7000余台,有序交流桩1300余台,实现所有市州的区县级全覆盖,与高速集团等单位合作实现省内高速公路网络全覆盖,构建了技术先进、全域覆盖、服务优良的省内充电服务网络,致力于服务全省绿色交通出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