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充换电政策 » 正文

浙江:规范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尖峰电价上浮比例由原80%下调为50%

日期:2023-12-21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1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换电设施 尖峰电价 电动汽车

12月19日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规范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分四类进行价格管理。尖峰电价上浮比例由原80%下调为50%,低谷电价下浮比例由原53%扩大为60%。预计政策执行后,浙江充换电设施平均用电价格将下降10%至15%。

原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优化规范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局)、市场监管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为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和用户降本减负,助力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充换电需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发改综合〔2023〕54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668号)等文件规定,现就进一步优化规范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规范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

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分四类进行价格管理。

1.第一类,即居民家庭住宅及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的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执行居民合表电价,可选择执行电度电价或峰谷分时电价,具体价格水平见表1。

2.第二类,即居民住宅小区中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的充换电设施(含集中式),用电价格执行居民合表电价,需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具体价格水平见表2。

3.第三类,即在其他场所中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执行工商业两部制电价,并执行峰谷分时电价,2030年前免收需量(容量)电费。对应的峰谷时段划分及峰谷电价浮动比例详见表3。平段电价由市场化形成,峰谷电价以平段电价为基础按浮动比例形成。平段电价包含上网电价、上网环节线损费用、系统运行费用、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4.第四类,即所有未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的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按其所在场所对应的电价执行。

二、规范充换电服务收费行为

1.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经营主体除向用户收取电费以外,可向用户收取服务费用,服务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主体基于弥补成本、合理收益自主制定。

2.经营主体应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在经营场所及充换电 APP 等醒目位置公示充电价格,包括总的充电单价(即“一口价”)及电费、服务费分项单价等三个价格信息(示例详见表4),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3.经营主体应通过服务费用回收除电费外的成本及获取收益,不得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

三、相关要求

1.各级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和监管,指导当地电网企业和充换电设施经营主体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引导将政策红利传导至充换电用户。

2.电网企业要根据本通知规定,组织各地认真予以落实,加快表计更换和系统调整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将政策提前告知相关经营主体,确保政策平稳实施到位。

3.本通知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现行政策与本通知不符的,以本通知规定为准。后续如国家出台新的政策,按国家政策执行。浙价资〔2014〕205号同时废止。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浙江发改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