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光储充”一体化 如何赋能绿色交通?

日期:2023-12-1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快充桩

随着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在绿色低碳的背景下开启了加速融合发展的脚步。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地“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密集投入建设以及使用。

那光、储、充三者相遇,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在昆明西北部客运站和杭瑞高速读书铺服务区,就设置了“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西北部客运站作为昆明市人流密集、车辆来往频繁的城市客厅,配置了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储能系统,配备两台华为全液冷超充充电600kW主机、4个超充桩(4个超充终端)、6个快充桩(12个快充终端),能同时满足16辆新能源车超充、快充补能需求。读书铺服务区作为安宁市连接昆明省会中心高速公路的服务区“补能E站”,配置了服务区边坡光伏电站和新能源充电车位,配备1台华为全液冷超充充电600kW主机、2个超充桩(2个超充终端)、3个快充桩(6个快充终端),能同时满足8辆新能源汽车超充、快充补能需求。就在12月12日,云南首批“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正式落地昆明西北部客运站和杭瑞高速读书铺服务区。

在3060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全社会正在加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在发电侧,2022年底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比49.6%,发电量占比36.2%,清洁能源将成为主力能源之一。在用能侧,交通行业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障碍。

与普通充电站相比,“光储充”一体化系统优势较为明显。一是“光储充”一体化建设是交通能源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是传统电力系统“发输配用”的单向过程转向“源网荷储” 循环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系统可以根据需求与公共电网智能互动,在用电低谷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在用电高峰,可给电网供电,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这种在用电高峰期、电价高峰期放电,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二是从源头提升交通领域全路域新能源用能的比例,助力交通与新能源深度融合与发展。对于电动汽车充电来说,“光储充”一体化系统的到来可以说是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上的一次创新。

如今,包括整车厂、设备运营商、电池厂商、能源企业等多方势力积极入局“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其中,华为数字能源也聚焦高速服务区、充电场站、园区停车场充电站,推出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光储充协同调度,降低变压器容量约40%,提升光伏发电自消纳比例约50%,降容增效。基于能源数字化平台,打造AI光储特性,结合光伏发电预测,负荷预测,电价曲线,实现柔性调度,即到即充,支撑更大功率充电,降低充电等待时长,提升用户的用能体验。储能削峰填谷,平移充电需求,降低充电成本约20%。提升充电桩的使用率约30%。

在同期举办的首届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技术交流暨云南交投·华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观摩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指出,加快建设以超充和快充为主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在所有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在城市区域每1公里的半径,部署超充场站,通过 “超快充“、“广覆盖”,实现“有路的地方就有超充”,让新能源车用户“出得了城,下得了乡”,可破解充电难题,缓解三大焦虑。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华为全液冷超充解决方案,主机最大功率达到720kW,超充终端最大功率600kW,最快接近“一秒一公里”*的快速补能,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而且,全液冷超充架构,融合光储,全液冷、全模块化、超快一体,一次部署,长期演进。相比于传统方案,相同工况条件下,场站运营周转率提升1倍。

据介绍,目前,华为已经联合伙伴在20多条高速公路,建设了高质量充电网络和光储充零碳服务区,华为还联合川藏客户,启动了318川藏线“超充绿廊”的建设。

侯金龙表示,2024年,华为数字能源目标是在全国340多个城市和主要公路,建设10万根以上的华为全液冷超充桩,实现交通能源融合,充电网络与新能源汽车,协同高质量发展,加速交通电动化。

今年以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频繁发布,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与指导。《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创新融合、安全便捷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这些都为未来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短期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是靠产品力,中期则取决于基础设施。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对充电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从单纯的专一场景转向现有的商业场景,需要创新的技术做支撑。可以预见,结合光伏、储能的超充发展将极大推进中国新能源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是能源与交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充电速率为实验室环境下测得,实际使用中可能因车型差异、软件版本、车辆电耗、使用条件和环境因素等略有不同,请以实际使用情况为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