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丰田汽车电动化转型“很纠结”

日期:2023-12-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沐岩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4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电动化转型 电动汽车

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日前宣布,会长丰田章男将于今年年底卸任。此前,丰田章男一直对电动汽车十分抵触,但丰田汽车(以下简称“丰田”)首席执行官佐藤恒治却称电动化是丰田汽车的未来。同时,丰田北美公司宣布,将对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在建电池工厂追加投资,加强在美电池生产能力。一系列动向反映出丰田对电动化转型的矛盾态度。

根据丰田公布的业绩数据,目前丰田业绩增长的主要市场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其中油电混动车型销量良好。今年上半年,丰田和雷克萨斯的油电混动车型全球销售88.8万辆;相比之下,插混车型销售3.9万辆,纯电动汽车销售3万辆,氢燃料汽车销售仅1000辆。

不过,作为丰田汽车真正“掌门人”的首席执行官佐藤恒治对纯电动汽车持开放态度。他认为,电动汽车是丰田期待的未来。“电动汽车不仅环保,还能带来全新体验。较低的重心提高了机动性,也使车内空间更加宽敞。”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北美公司也看好电动汽车。10月,该公司宣布将对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在建电池工厂追加约80亿美元投资,以显著提升丰田在美国电动汽车和插混汽车电池的生产能力。据悉,追加投资后,该工厂的总投资额将超过139亿美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生产的电池将供应同年在肯塔基州南部投产的汽车工厂,用于SUV电动汽车等车型生产。此外,本田还与韩国电池制造商合作,在美俄亥俄州建设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在美销量大增,已经超过美国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速。

不过,尽管在美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但对丰田来说,赴美建厂似乎并非第一选择。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推动电动汽车供应链发展,规定只有在北美进行总装的电动汽车才有资格获得消费税减免。因此,美国是否能真心放下“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态度,对外国企业坦诚相待,成为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需要思考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利用在美投资设厂的机会满足税务减免条件,并生产有吸引力的电动汽车,以免失去在美国市场的份额。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