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液冷超级充电桩:顺应新能源汽车极速充电需求市场兴起

日期:2023-11-30    来源:ForceInstitute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30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冷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华为

“800V+4C”将成为大部分新能源车型未来主流的发展方向。用于补能的充电基础设施也将迎来新一轮升级。

01.液冷超充已示范应用,液冷模块与液冷枪线市场广阔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渗透,充电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国家层面提出充电桩适度超前建设,叠加各省市配套出台的优惠补贴政策,充电桩投建热情高涨。同时,液冷超充有望在政策及市场需求的刺激下迎来快速渗透,液冷模块与液冷枪线在充电功率、散热、噪音、轻便性、防护等级、使用寿命、维护成本等方面优势明显,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多家充电桩设备商与运营商推出了液冷超充桩,更加适配如今各大车企追求的超快充性能,有望实现快速渗透,目前已有多个液冷超充站投入运营。

相比当前主流的风冷方式,液冷超充的优势体现在:可承受电流更大,充电速度快,发热少,散热快,枪线更轻,充电噪音小,防护等级更高,低 TCO 等等。液冷模块与液冷枪线潜在市场空间广阔。

02.液冷超充在核心零部件

液冷模块:散热效率更好、噪音更小、可靠性更高,使用寿命更长,运营成本更低

现有充电模块大多依赖风冷散热。现有充电桩基本采用风冷模块,传统的风冷散热器件内部填充有大量的导热、绝缘材料材料。在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通过导热材料传导至充电桩内部的散热板,再依赖散热板背后的高速风扇的帮助来散发热量。优点为成本较低,但在散热、噪音、寿命等方面存在明显劣势。

液冷超充依赖液体散热。液冷超充桩采用液冷模块,与传统风冷模块的结构有显著区别。液冷模块的主要结构包括:水冷头、液冷板、管道系统、液冷泵等。液冷模块正面及背面无任何风道,而是在功率模块内部设有专门的液体循环通道,在通道内加入冷却液,通过动力泵推动冷却液循环,从而达到散热的目的。充电桩功率部分可以全封闭设计,将散热器外置。随着新能源汽车“800V+4C”的推广,既需要保持高充电速度,又需要保障充电安全性、降低设备重量和维护成本,液冷超充成为较优选择。

液冷枪:更轻巧、更够实现更高效的快速充电

大功率液冷充电枪的工作原理为:通过一个电子泵来驱动冷却液流动,冷却液在经过液冷线缆时,带走线缆以及充电连接器的热量,而后经过散热器散发热量,如此循环工作,可以达到小截面积线缆通载大电流、低温升的要求。

冷却介质不同,对应的液冷线缆结构有较大差异。目前使用水+制冷剂介质的液冷线缆结构是在 DC+/DC-导线旁边单独放置液冷管道,将导线的热量带走。而使用绝缘油介质的液冷线缆结构是将导体置于冷却液内散热。

水+液冷剂介质的冷却管道在导线外

绝缘油介质的冷却液包裹裸导体

03.华为坚定推广全液冷超充技术

华为推出的全液冷超充站采用“液冷系统+直流母线+超快一体”架构,有效解决了长时间高功率充电过程中的温度升高问题。有别于传统快充采用的风冷模块+液冷充电枪,华为采用液冷模块+液冷充电枪组合的方案。超充站单台充电终端最大可输出电压 1000V、电流 600A,单枪功率最高可达 600kW,充电 5 分钟续航200 公里,最快能以“一秒一公里”的速度充电。此外,华为全液冷技术可使设备可靠性提高 1 倍,同工况市电利用率提升 30%,使用寿命可达 15 年以上,并可在 200V-1000V 以内匹配所有车型,一次充电成功率达 99%。华为全液冷超充站实现了充电过程的“更安全、更快速、更舒适”,提供“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极致充电体验,优异的性能表现有望加速液冷超充的推广。

华为全液冷超充站可实现“一秒一公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