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蔚来开放换电合作背后:换电站已投近64亿,距离造血还有几步?

日期:2023-11-2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莹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4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长安汽车 换电站

1月21日,蔚来宣布长安汽车与蔚来开展换电业务合作。

在前一日的内部讲话中,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就对此次合作进行预告,并表示,“后面还有4~5家在谈”。

李斌表示,“经过5年的发展,蔚来换电网络和蔚来能源云在研发、建设、运营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蔚来换电业务已经做好了向行业开放的准备。”

蔚来一直被外界认为摊子铺得太大。“换电”是大摊子的其中之一。

据报道,今年上海车展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透露,换电站放满电池后单站成本约300多万元。官网显示,蔚来换电站已布局2127座。据此计算,2127座换电站的成本约64亿元。

持续投入下,蔚来还处于亏损之中。第二季度,蔚来净亏损为60.56亿元,同比扩大119.6%、环比扩大27.8%。近日,蔚来还宣布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

蔚来与长安开展换电合作,后面还有4~5家在谈

长安汽车与蔚来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将换电网络类比为互联网云服务基础设施:“从充换电业务开始的第一天,蔚来就决定向全行业开放。与互联网云服务基础设施一样,蔚来换电网络和蔚来能源云也是走了一条基建先行、内部闭环、全场景验证、对外开放的道路。”

在11月20日的内部讲话中,李斌就对此次合作进行预告。11月21日,蔚来公布了换电业务的第一家合作伙伴。据媒体报道,李斌透露,“后面还有4~5家在谈”。

有用户在社区提问道,如何运营,是否一起排队?李斌在蔚来的社区APP表示,“对外共享的是下一代面向大众市场的超充快换电池包,蔚来品牌用户放心,换电体验只会更好。”

2018年5月,蔚来第一座换电站在深圳南山科技园落地。

数据显示,蔚来已在全球市场建设和运营超过2100座换电站,其中2023年在中国市场将累计新建1000座换电站。截至11月20日,蔚来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过3200万次换电服务。

根据规划,蔚来到2023年底全国累计建成换电站超2300座。

有媒体报道,蔚来建造第一代换电站的成本约300万元,二代换电站的成本约为150万元至200万元。另有媒体援引机构估算数据称,三代换电站的成本约为360万元。

但也有媒体报道,今年上海车展上,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曾透露,换电站( 放满电池 )单站成本约为300万元。

若以300万元的单站成本计算,2127座换电站的成本已近64亿元。

换电权益逐步退坡;希望换电“尽早盈利”

蔚来一直被外界认为摊子铺得太大。“换电”是大摊子中不可避开的一大业务。

据报道,今年上海车展上,秦力洪算过一笔账,换电站放满电池后单站成本约300多万元,按照固定成本分摊 8年,平均每座换电站日服务50多单可实现盈亏平衡。

也就是说,所有换电站每天需要服务超10万次。但蔚来汽车10月9日宣布透露,日均提供换电服务超6万次。这一数据较盈亏平衡还有一定差距。

今年以来,蔚来已调整两次换电权益。

4月份,蔚来宣布,6月1日起,家充桩由免费改为付费,不保留家充桩的免费换电次数由6次退坡至4次。

李斌解释到,“我们毛利率挑战压力很大,整个公司确实投入比较大。下调两次免费换电的次数,对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个支出长期来看会少一点,这是我们长期财务计划的一部分。”

李斌称,“初期蔚来的免费换电服务,一方面是给用户权益,另一方面也是培养用户的换电习惯。”秦力洪也谈到了免费换电不是帮车主省这点钱,而是通过免费培养换电习惯。

6月份,蔚来将换电权益与车价分离,全系车型起售价减30000元。与此同时,6月12日以后免费换电将不再作为基础用车权益,用户可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

据多家媒体报道,在蔚来2023年NIO Power Day上,秦力洪说,“很多人说蔚来搞换电一直亏,前段时间亏得是多一点。”但他也补充表示,“我们也希望共同努力,亏得少一点,尽早盈利。”

根据媒体披露的李斌内部讲话,在李斌看来,换电是“难而正确的事情”。李斌认为,“从服务自己再到服务外部客户,一旦做成了,门槛非常高。因为最开始别人也不信能做成,但当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别人就会发现投资门槛、运营门槛非常高,因为这是基础设施建设。”

二季度净亏损60亿,宣布减少岗位约10%

此次,蔚来与长安汽车开展换电业务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财务状况。

第二季度,蔚来净亏损为60.56亿元,同比扩大119.6%、环比扩大27.8%。相较而言,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28亿元。理想汽车第二季度继续盈利,实现净利润23.1亿元。

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为315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37.24亿元。

7月份,CYVN Holdings将通过定向增发新股的方式,向蔚来投资7.385亿美元。此外,9月19日,蔚来宣布对本金总额5亿美元于2029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及本金总额5亿美元于2030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债券,进行定价。

如加上此次发行的10亿美元可转债及7.385亿美元战略性股权投资,蔚来的现金储备将从315亿元增长至441.85亿元。根据财报,二季度蔚来现金储备减少了63亿元。如果按照这一现金储备减少速度计算,442亿元的现金储备还能支撑7个季度。

在寻找资金的同时,蔚来还在降本增效。

11月3日,李斌发布全员信,提出了3个确保及2个提效。

3个确保即,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确保销售与服务能力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确保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的如期上市。

2个提效即,组织提效,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变革低效的内部工作流程与分工,取消低效岗位;资源提效,推迟和削减3年内不能提升公司财务表现的项目投入。

根据上述计划,蔚来汽车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

在内部讲话中,李斌也表示,“要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

李斌称,“因为活下去不是我们的目标,活得好、有竞争力才是我们的目标。很多关键技术部门,不但没有减HC,还增加了HC,例如芯片和自动驾驶团队。我们在这方面非常笃定。”

近日,网络甚至出现蔚来倒闭的传闻。秦力洪在广州车展上回应,“蔚来汽车不会倒闭,也绝无倒闭的可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