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结束!工会又盯上了特斯拉

日期:2023-11-0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建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03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全美汽车工会 电动汽车

11月3日,UAW(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与底特律三巨头就罢工与解雇人员的补偿方案达成一致,那些被解雇或者罢工的工人会收到除了正常法定奖金以外离岗期间每天110美元的补偿,补偿由UAW与三家汽车公司(包括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负责。

至此,UAW与“汽车三巨头”均已达成初步协议,此次历时6周的针对三大汽车制造商的罢工活动进入尾声。

但出人意料的是,11月3日,UAW又将矛头指向特斯拉美国公司。UAW主席肖恩·费恩(Shawn Fa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搞定特斯拉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说:“我们可以击败任何公司”。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美股盘后跌超1.7%,于11月2日收涨超6.2%之后回吐部分涨幅。

UAW“收获满满”

目前,UAW与通用汽车在10月31日达成的协议与其他两大巨头的涨薪方案大致相同,即包括老员工的工资将上涨33%,还将在2028年之前分5次向退休人员支付2500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7.32元)。

略有不同的是,在10月25日UAW与福特达成的协议中,福特UAW工人4年半的合同期内将加薪25%,其中第一年加薪11%,再加上5000美元的奖金和生活成本津贴,这也使得福特UAW工人的实际加薪幅度超过30%,达到每小时40美元以上。由此,福特汽车率先结束了为期六周的工人罢工行动。

而10月30日UAW与Stellantis集团也达成初步协议。

通过此次罢工,UAW为三大汽车巨头的UAW工人争取到的权益还包括,将合同延长至4年半,新一期合同截至2028年4月30日;在3个月内废除“永久临时工制度”,数千名临时工将成为正式的全职工人。据称,UAW为工会会员争取到创纪录的工资,在未来4年半内获得的直接一般工资将比过去22年的总和还要多。

此前,UAW员工与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每4年重新签署一次合同,工会员工与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的合同于9月14日到期。因此,工会要求三大汽车巨头提高薪资、养老金、医疗、失业等保障以应对美国通胀高企带来的生活成本危机,包括加薪40%、每周4天工作制等。但在当时提出的最后期限内,双方并未就新劳资协议达成一致,最终引发了大规模罢工行动。

从9月15日开始,总共持续了46天如火如荼的美国汽车工人大罢工如今进入尾声。罢工还改变了三大汽车巨头的一些计划。其中,Stellantis原计划裁员5000人,并关闭其在密歇根州特伦顿的发动机工厂和俄亥俄州托莱多的工厂。UAW不仅保住了这两家工厂和5000个工作岗位,还得到了重新开放闲置的贝尔维迪尔工厂的承诺,让Stellantis在合同期内增加5000个工作岗位,并在美国新投资近190亿美元。Stellantis已经承诺,在贝尔维迪尔工厂采用双班制生产一款中型卡车。

UWA的收获之一,还包括罢工权。以往,工会根据不罢工条款开展工作,致使企业可以关闭工厂而不必担心罢工威胁。但新的就业保障条款赢得了在合同期内罢工的权利,并可以罢工抗议企业任何关闭工厂的做法。

据悉,UAW在三大车企内的会员人数共计约14.6万人,占到美国汽车制造业全部工人数量的一半左右。本次参与罢工的汽车工人共约5万人,其中通用汽车有18000多人,福特有16600多人,Stellantis有14000多人。

“罢工将载入史册。我们一直坚持‘创纪录的利润意味着创纪录的合同’,在团结一致行动中达到了这一要求。虽然我们可能没有赢得我们想要的一切,但我们赢得的胜利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多。”肖恩·费恩表示。

车企叫苦不迭

此次大罢工,导致三大车企面临巨额经济损失。

由于罢工影响,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都下调了2023年的业绩预期。10月24日,通用汽车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实现营业收入441.31亿美元,同比增长5.35%。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30.38亿美元,同比下降7.32%。通用汽车表示,部分原因是受到UAW罢工带来的影响,使得三季度利润减少约2亿美元。因为当时罢工还在继续,通用汽车撤回了140亿美元的全年利润预期。

此外,仅UAW与通用汽车达成的协议,就将给通用汽车带来70亿美元的巨额成本。行业观点认为,新协议带来的成本增加将使底特律三巨头更难和特斯拉、丰田汽车等这些并未加入工会的品牌竞争。

相比较而言,通用汽车在2019年与UAW合同谈判期间遭受为期40天的罢工,那次罢工导致其北美业务瘫痪,利润损失近30亿美元。

10月26日,福特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为4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245%。福特方面表示,罢工成本中约有1亿美元发生在第三季度。但第四季度初的罢工使公司损失了12亿美元,福特也撤回了全年利润预期。根据目前达成的初步协议,把工资提升25%,恢复生活津贴和其他福利,将使福特生产的每辆汽车的成本增加850-900美元,并使其利润率下降0.6%-0.7%。

Stellantis表示,尽管罢工导致收入受到影响,第三季度收入仍同比增长7%,达到451亿欧元。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销量增加、价格稳定、物流改善以及对电动Jeep Avenger等车型的强劲需求。罢工造成的更大影响可能会在它们的第四季度财报中体现出来。

此前,美国经济咨询公司安德森经济集团(AEG)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UAW针对三大车企的罢工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超过93亿美元,其中包括车企及相关供应商、经销商等损失。

工会盯上特斯拉

此次罢工还带来了外溢影响。11月1日,丰田汽车表示,将提高未加入工会的美国工厂工人的工资。从2024年1月1日起,工资最高的小时工将获得约9%的加薪,其他非工会物流和服务员工的工资也将上涨。该公司还将把美国生产工人达到最高工资所需的时间从8年缩短至4年,并增加带薪休假时间。

作为“局外人”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一直是工会的反对者,此前,他在评价罢工时认为,如果完全接受了工会的要求,那么这三家传统汽车企业将更快走向破产的结局。

而现在,还没等马斯克继续点评罢工,UAW就已经把矛头对准了特斯拉。肖恩·费恩更是明确表达了这一主张,他强调,与三大汽车巨头签订协议的胜利证明了工会现在的组织方式是有效的,到2028年重返谈判桌时,谈判对象将不仅是三巨头。言下之意,还会包括特斯拉、丰田、本田等车企。

事实上,特斯拉已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美国拥有数万名非工会员工。此前,UAW也曾尝试组织特斯拉工人成立工会,但未能成功。马斯克曾表示,“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汽车工厂的特斯拉团队投票成立工会。如果他们愿意,现在就可以这么做。但为什么要支付工会会费,并放弃股票期权呢?”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工人们正在筹划建立工会,UAW也答应将为该工厂的集体谈判提供一切必要的资源。

近几十年来,受廉价劳动力、更少监管、税收优惠和反工会法的吸引,许多汽车制造商纷纷迁往美国南方。南方每个州都有“工作权法”,允许工人选择不向工作场所的工会支付费用,即使他们受益于工会谈判协议,这就削弱了工会用于制定战略和集体谈判的财政资源。

倡导组织“工作与正义”(Jobs with Justice)的执行董事埃里卡·斯迈利也表示,UAW必须扩大在南方的组织力度,如果工会未能扩大规模,该地区非工会劳工的崛起可能会削弱UAW与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牢固合同。

既然被UWA盯上,估计马斯克也会遇到与三大汽车巨头同样的情况。而肖恩·费恩与全球首富埃隆·马斯克之间的对决将充满悬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