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向“新”而行“汽”势足——安徽省淮北市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日期:2023-10-27    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发布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7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新能源零部件产业

近日,在皖北首家新能源动力电池轻量化箱体制造基地,位于安徽淮北高新区的安徽国轩象铝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与机械手等智能设备配合娴熟,按订单生产的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等车型电池箱体从生产线鱼贯而出。“我们加快产线自动化升级,提高箱体产能,上半年实现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422%。”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还新建7号PACK车间并逐步投产,全部达产可实现每年满足装车10万辆、营收40亿元。

国轩象铝的快速发展,映射出淮北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疾驰”的良好态势。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决策部署,我市结合实际,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统筹研究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要工作安排。出台《淮北市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方案》,聚焦新能源车身、动力电池箱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壳体等特色产业,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工作。

在坚持高位推进的同时,我市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整车及零部件推进、后市场推进组、人才和开放推进等4个专项工作组。发改、经信、商务、产投、交投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制定完善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调度推进、调研反馈、信息沟通等相关制度,确保工作高效运转。梳理全市汽车产业企业、项目、创新平台等“七个清单”,摸清汽车领域各类企业底数,建成各类产业创新平台7家,推动在谈签约在建等项目24个,筹建总规模1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专项基金,加快招引汽车维保行业连锁品牌布局淮北,推动新能源汽车维保创新服务,大力发展检测、保养等服务,培育壮大汽车后市场规模。

濉溪县重点发展铝基金属材料新能源零部件产业,相山区重点发展OLED屏体、OLED车灯模组、汽车电子产业,烈山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铝合金轮毂、智能控制器等零配件产业,杜集区重点发展专用车产品和零部件;市高新区聚焦陶铝新材料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新能源动力电池箱体,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临涣化工园区重点发展动力电池材料产业……我市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制,充分发挥各县区、开发园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培育形成各具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主动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推进融合发展,推行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线上答疑、专项服务,精准摸排汽车企业在创新研发、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强研发创新,以“补短板”与“上水平”为重点,组织汽车零部件企业参加整车企业的配套对接活动,协同省内整车企业实施强链、补链、延链,提升高端零部件配套能力。聚焦补链延链强链,以动力及储能电池箔、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新能源零部件产业为重点,制定并动态更新重点招引目录清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招引培育汽车文化产业,打造汽车主题公园、汽车露营地、自驾线路、汽车赛道等各具特色的汽车文化娱乐品牌,不断提升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推动向“新”而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