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从新建社区到老旧社区,充电桩配套设施加速完善

日期:2023-10-23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3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日前,天津市宁河区云水园小区地下车库充电桩配套设施建成并通过国网天津宁河公司验收,充电桩配套设施覆盖小区全部1010个车位。这是天津市首个将固定车位100%预留充电基础设施的新建居住社区,满足后期住户直接装表接电需要。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居民个人安装充电桩的需求日益增加。今年5月以来,国家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3]19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发改综合[2023]545号)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压实新建居住区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充电基础设施配建要求,确保固定车位按规定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满足直接装表接电要求。年初,国网天津电力发布的10方面36项服务新举措也提出要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为了让居民绿色出行无忧,国网天津宁河公司严格落实上述文件举措要求,推出“新建小区充电设施全覆盖”服务。在云水园小区建设初期,宁河公司与开发商紧密配合,提前预留小区变压器容量1430千伏,建设配电分支箱20个、管线桥架2500米、电力计量表箱185个,并将电缆管线桥架敷设至每个车位上。

“新建小区充电设施全覆盖是未来新建小区的建设趋势,我们将持续做好充电设施配套电力规划、设计、建设及监督,在全区范围内实现新建小区电动汽车车主‘入住即可接桩’。”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学双说。

做好新建小区充电桩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的同时,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前期施工预留通道不足,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也急需“补强补齐”。

不久前,国网天津城西公司顺利完成天津市西青区万科西庐学韵园小区的充电桩配套电网集中改造工程。本次改造工程涉及地下车库748个车位、14处地下车位片区,累计铺设近3.5千米电缆,加装20个电缆分支箱、56个电表箱,增加336处充电点位。

“改造预留了电表箱,小区地下车库充电设施覆盖率达到45%,车主在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时候可以直接接线到车位,进一步满足居民报装充电桩的需求。”国网天津城西公司李七庄供电服务中心低压运行专业王群洋介绍,完成改造后,供电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为10余户新能源车主充电桩快速接电。

今年以来,全市居住区电动汽车自用充电桩报装业务高速增长,自用桩用户快速突破10万大关,国网天津电力将加快服务模式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