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工信部: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增长 30% 达 900 万辆

日期:2023-10-19    来源:燃油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9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销 新能源汽车 燃油车

今年前 8 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822.5 万辆和 1821 万辆,同比增长 7.4% 和 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543.4 万辆和 537.4 万辆,同比增长 36.9% 和 39.2%。

工信部认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加快智能化电动化转型,而根据工信部此前联合 7 部门印发的《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 年)》,其中提出今年我国力争实现汽车销量 2700 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 3%,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 900 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 30%。

工信部同时认为,针对当前形势,《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围绕加强优质产品供给、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稳定燃油汽车消费、培育汽车出口优势,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和思路。

接下来,车企及相关部门应当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支持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两大市场主体消费,统筹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巩固拓展汽车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表示,“今年以来,汽车产销同比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汽车整车出口大幅增长,汽车市场成为经济复苏中的一抹亮色。”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声称,“总体看燃油车可实现盈利,但市场有所收缩,新能源汽车增长快,但亟须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破解‘增量增收不增利’。”

工信部同时举了“蔚来汽车宣布业内第一颗自研激光雷达主控芯片量产”、“小鹏 G9 汽车下调顶配车型售价”、“补贴取消等比亚迪单车利润今年上半年依然同比增长”的例子,认为许多车企正依托技术创新,破解“增量增收不增利”现象。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尽管我国汽车出口量持续高速增长,但外界挑战依然不可小觑。

中国车企不仅要面对全球知名品牌成熟的国际化运营体系竞争,还应协同应对特定领域技术专利诉讼、碳排放壁垒、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挑战。

而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声称,“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发挥着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当前,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行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较为艰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