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品牌车企实力排名

日期:2023-10-13    来源:任泽平观、广东省智能终端产业研究院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3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电动汽车电池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从跟随到领跑全球的巨大飞跃,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先发优势,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全球领先、产业链完整度不断提升,成为引领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极。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分为: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中游-整车制造,下游-汽车服务。

新能源汽车的上游核心零部件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动力电池、锂电池隔膜、氢燃料电池、电机及电控系统以及与传统汽车相同的零部件。

新能源汽车中游为整机制造。

新能源汽车下游可分为充电服务和后市场服务两大部分。

新能源汽车重点关注方向

据任泽平团队研究,当前,汽车产业价值创造重点关注三大方向:

一是电动化+智能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车将替代传统燃油车,动力电池、车载软硬件、算法芯片、系统是关键。2023年新能源销量测算在850万-900万辆区间,同比增长空间仍有30%左右。

二是汽车品牌的自主化。本土品牌崛起是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德国、日本的本土品牌本国市占率为70.3%、84.2%,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市占率在2022年达到50%,强势崛起,上升空间充足。

三是汽车销售的全球化。中国汽车走出国门,与德、日、美系车竞争全球份额是趋势。也可以在本土竞争激烈背景下,创造增量。2022年,我国汽车累计出口311万辆,同比增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分析

中国新能源车企呈现分化格局:1家龙头电动车企(比亚迪)+2家民营车企(吉利、长城)+3家国有车企(上汽、广汽、长安)+4家新势力车企(蔚来、理想、小鹏、华为)。

比亚迪在新能源整车赛道领先。2022年新能源销量180万辆,远超特斯拉。秦、汉两款车型长期占据新能源轿车榜单前列,宋以47.9万辆的销量在新能源SUV中排第一。

华为赋能造车,凭借强大研发优势,有望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当前生态包含智选模式、Huawei Inside 两种,华为有在C端消费电子领域的深厚用户积累、产品定位能力强。华为造车为客户价值增量、强化用户情感共鸣。

蔚来汽车,走的是高端化路线,2022年营收492亿,总销售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34%,国内新能源市场份额2.2%。蔚来精准用户定位,注重用户社群打造。

理想汽车的优势在于:品牌定位清晰、供应链成本有优势。产品专注于增程式动力,有效节省电池、发动机与变速箱成本,供应成本有优势。

小鹏汽车是新能源车的智能化标杆,其P7车型在2021年荣获中国汽车智能指数首个5星评级。

上汽集团是传统国有车企转型新能源的代表,上汽五菱宏光Mini EV是爆款车型,续航里程从百公里至三百公里,车型定价在几万元。性价比高,2022年该车型全国销量达到40.4万辆,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第一。

广汽集团的转型之路成绩突出,其新能源“二代品牌”广汽埃安2020年独立,2022年销量达到27万辆,两大主力车型Aion S、Y月均销量过万,是估值最高的独角兽车企。此外,广汽埃安也在逐步尝试切入高端化新能源市场。

长安汽车2022年新能源销量突破21万,旗下有多系列新能源车型,包括LUMIN、深蓝、阿维塔等,主打差异化定位。LUMIN对标五菱宏光mini,22年销量6万,深蓝子品牌系列定位中高端。

吉利、长城、奇瑞等车企也在积极新能源转型。其中,吉利汽车2022年完成30.5万辆销售,同比增长278%。极氪品牌销量达到了7.2万辆,占到总销量的23.6%,向中高端发展的战略见到成效。长城汽车的新能源销量为12.4万辆,虽未过20万辆大关、但在动力电池和氢燃料电池提前布局。蜂巢能源进入动力电池行业前十,未势能源也在2022年完成新一轮融资。奇瑞汽车虽未上榜,但其新能源品牌在2022年总计销售22.1万辆,集中在A0和A00级小型轿车市场,QQ冰淇淋和eQ系列分别位列新能源轿车榜的第七、八名。

结语

汽车行业不断洗牌、新势力车企排名更是年年更迭。迄今,力帆、众泰、江铃等老牌车企都已离场,威马、拜腾、极星等一些新势力车企也面临生存问题。“熬过寒冬”成为了当下车企竞争的主旋律。在更加充分的竞争背景下,将会有众多车企失去阵地,或残酷出局,或无奈重组。强者恒强、赢家主导是汽车行业今后发展的主要趋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