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充换电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

日期:2023-10-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04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换电行业 超级充换电技术 充电技术

目前我国充换电行业也面临车网互动、超级充换电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技术创新大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正进入保有量高速增长阶段。在此背景下,目前我国充换电行业也面临车网互动、超级充换电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机遇。

利好政策频出

据了解,随着产业发展,我国充电技术水平迅速提升,目前已经形成传导充电、电池更换、无线充电的多技术发展路线,并且充电基础设施进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时期。

近期,广东、吉林、山东、湖南、甘肃、河南、浙江等地相继出台充电基础设施鼓励政策,新能源汽车补能成为各地关注的焦点。例如,9月1日,湖南省印发的《湖南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到,完善城市公共充电服务网络,优化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布局,逐步实现农村地区充电设施有效覆盖,基本形成城市面状、公路线状、乡村点状布局的充电服务网络;8月4日,河南省印发关于《持续扩大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出台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鼓励免收新能源汽车充电期间的停放服务费。

与此同时,随着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增加、动力电池充电倍率提升,消费者对车辆快速充电的需求日益增长,以大功率直流充电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新需求不断涌现。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20234.1-202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T 20234.3-202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在沿用我国现行直流充电接口技术方案、保障新老充电接口通用兼容的同时,新标准将最大充电电流从250安培提高至800安培、充电功率提升至800千瓦,增加了主动冷却、温度监测等相关技术要求,同时满足直流小功率、大功率充电等实际需要,实现对原有方案的全新升级,有利于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高质量发展。

新一代系统迎变革

在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动领域副总裁彭鹏看来,当前充电技术迎来新变革,高压大功率、液冷散热、光储充融合成为趋势。

国家电网充换电首席专家倪峰表示,下一代直流充电系统应该具备四个特征:一是更好的兼容性,兼容各种主流充电标准,并向下兼容老系统,实现充电的通用性;二是更广的认可度,对技术、全球产业链的认可度,有利于扩大未来发展空间;三是更好的安全性,充电系统应具备完善的保护机制,通过先进的设计和优化控制确保充电安全;四是更好的适应性,能覆盖全功率范围,多电压平台,多电流等级;此外,还要适应V2G、V2B、V2H等新功能,并具备跨行业同源技术可扩展性。

“大功率充电不是能够实现大功率能量传输就可以了,实际上还要关注很多细节问题。工程师在设计大功率充电系统时,除了考虑能量传输,还要更多考虑在各种异常情况下的保护。”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志刚表示。

推进多领域融合发展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国充电网络建设不足之处也日益显现。欧阳明高指出,当前城市配电网压力增大,新能源汽车传统的无序充电方式不可持续。此外,高速公路场景下新能源汽车补能速度与燃油车仍有差距。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积极推动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加强电动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加快推进快速充换电、大功率充电、智能有序充电、无线充电、光储充协同控制等技术研究,持续优化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性能。

在与会人士看来,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更加强调充电设施布局的精准性、充电服务的差异性、技术路线的先进性。实现大功率充电要关注各种工况下的技术要求,以保障充电系统的安全性、兼容性、可靠性。小功率直流充电具有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在今后车网互动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另外,进一步推动车网互动发展可使电动汽车发挥更大价值。“通过车网互动,用户可以获取收益,市场空间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潜力巨大,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进一步普及。”欧阳明高表示,“大型车企可以自己建设超充网络,但对于大多数中小厂家还是需要有共享充电系统,这需要新的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整合和技术链整合。未来,充电、电动汽车、电网会从松散组合转向紧密融合,要建立‘车能路云’的融合发展生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