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力供给或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换电模式或成解决途径之一

日期:2023-09-19    来源:央视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19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换电模式 新能源汽车

8月26日—8月28日,以“绿动地球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德阳举行。参会嘉宾们以“清洁能源”为关键词,探讨产业发展机遇、合作与未来。

在本次大会举行期间,又一清洁能源新产品发布。8月28日,作为国内四大换电运营企业之一成都鹰明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四款换电款乘用车、商用车新产品。包括北汽王牌7/9座MPV、江淮汽车换电款轻卡产品、 大运汽车换电款轻卡产品、重汽王牌换电轻卡产品。发布会上,“集薪运力联盟”正式成立,多项合作意向完成签约。

在成都,记者参观了鹰明新能源一个半自动换电站的换电过程。在这个换电站里,当一辆纯电动汽车驶入换电操作台后,现场工作人员会配合机械臂从车辆底部左右两侧取出缺电电池并装入满电电池,整个换电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

   “标准化小电池慢充换电”受关注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仅靠充电已难以满足市场不断扩大的补能需求。相比充电桩模式,速度快、操作简单便捷的换电模式更受普通大众青睐。2021年10月,国家工信部在全国8个城市试点换电模式综合应用。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也发布意见,明确加强充换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8月26日,《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协同发展报告》白皮书在上海发布,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协同发展是实现城市能源消费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基于小型标准电池充换电一体化的能源储存和应用模式可以加速汽车和城市新能源的发展。

成都新能源企业深耕“换电”模式  已参与国家三项标准制定

2020年以来,鹰明换电版车辆成功销售和投放换电版乘用车,用于出租车、网约车行业、物流公司等场景;采用低压慢充小电池技术,不仅安全,并可利用现有电力网络建设换电站,使得建站成本低,建设速度快,已建成并运营了数十家换电站,目前公司已销售投放车辆近万辆,换电台次已逾百万台次。

经历十年打造的汽车全产业链私有云-鹰明云,参与国家三项标准制定,拥有12项专利,超过100项著作权。“鹰明云”相当于换电模式的“大脑”, 汇集75个应用、18个核心数据库,180TB的数据,通过软件平台和智能硬件设备,主要功能包括换电站管理、车辆管理、电池管理、运营调度、换电计费等五大模块,把人、车、路、充换电站、电池、平台、售后等相关主体和场景全部贯通起来,形成全产业链融合的闭环,每天处理超过5000万条数据,3年内达到每天处理数据量百亿条。还能根据特定的应用场景为终端用户量身定制换电版纯电动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