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张永伟:新能源汽车如何与能源深度融合

日期:2023-08-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钟欣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29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有序充电

8月27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协鑫集团主办的“长三角数字能源算力大会暨专精特新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苏州举办。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就“新能源汽车如何与能源深度融合”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张永伟演讲的精彩观点

1.制造环节的低碳化、使用环节的电动化,是推动汽车和能源两个领域深度融合的第一条路径。

2.需要对现有的不支持融合的充电体系,进行双向融合的改造升级,实现双向和有序充电

3.更先进的融合技术的使用和推出,是检验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深度融合高体验度的一个标志性因素。

以下为张永伟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目前,以电动化为主要特征的汽车革命,和以新能源占比逐步提升的能源变革正在同步发生。过去这两个领域是并轨运行的关系,现在是一个深度融合的关系,当前我们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推进二者的融合。

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我们主要完成了汽车自身的变革,特别是动力系统的变革;汽车革命的下半场,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汽车与关联产业的融合,特别是与能源的融合。所以两个产业的融合既是汽车革命的主要任务,也是两个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

在两个产业大融合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新型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大家越来越有共识。

无论是从负荷的角度,还是从参与电力系统的调度和储能的角度,电动汽车越来越引起电力行业、能源行业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到整个系统来进行设计,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也是我们融合取得一个重要的进展。

融合是一个跨产业的问题,过去很难走到一起的产业,能够给它推动得深度耦合起来。从目前来讲,我们这两个领域,可以推动的一些路径,大概有这么几条。

第一,从汽车产业本身来讲,我们需要在汽车制造业这个环节,加快推动低碳化,低碳化的核心就是让汽车的用能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汽车能耗变了,汽车产业就会变成一个低碳化的产业,所以融合的第一条路径,应该是从汽车制造这个环节突破。当然也要从汽车使用环节突破,就是大规模的普及以消耗电力为主的电动汽车。所以制造环节的低碳化、使用环节的电动化,是推动两个领域深度融合的第一个路径。

第二,我们要推动汽车本身的继续变革,过去的汽车是不适应融合的汽车,很难实现这种车能的交互,继续要推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我们汽车行业在产品上必须具备车网、车能互动的技术和功能,这是当前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任务。

当汽车具备了车网车能互动,下一个任务重点就是解决充电桩、充电站的问题,那么在解决这种双向互动的基础之上,要继续推动汽车对这种融合技术的包容性,特别是要创造能够解决多次充电、确保安全的电池技术,让融合变得更加安全更加可靠,这是第二个路径,要解决我们汽车产品的融合功能和融合技术。

第三,需要对现有的不支持融合的充电体系,进行双向融合的改造升级,实现双向和有序充电。已经建立了如此庞大的以慢充为主的我们国家的充电网络,面临第二次升级,提高它的双向功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果,这是目前实现融合的第三条路径。

第四,推动更大的融合体系的普及,特别是我们谈到的V2G和微电网的技术,微电网现在已经实现了从单一建筑向园区场景的突破,将来可以更加拓展到向城市级应用产品的突破。

在微电网的场景拓展过程当中,电动汽车作为一个重大的参与主体,会发挥特别关键的作用,所以构造一个有电动汽车参与的微电网的生态,是解决汽车产业和能源体系深度融合的一个关键,当然需要对车进行V2G的改造,对网也要提供一种V2G的升级。

第五,就是如何让能源,让电力更便捷为汽车产业提供保障。在传统已有的以慢充智能为主的充电网络的基础之上,加快布局全国性的超充和快充的网络。

有嘉宾谈到的1秒一公里的技术,这个网络的形成可以让电动汽车能够快速地由城内运行,变向城际运行,这会极大地去拓展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所以我们对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当快充网络建成之后,就会由现在这种保守的预测变成数量级的变化,会极大地提高电动汽车的渗透率,推进我们汽车行业提前碳达峰,碳中和。

换电网络是目前在商用车领域备受关注的能源保障体系,所以配合快充网络,同步建设换电网络,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另外也是两个领域相互支撑融合的新的增长支点。

第六,在解决两个领域发展的时期,要加快推进先进技术的研发,特别是融合技术的研发。目前的融合技术除了已有的超充、快充技术之外,汽车行业也更加关注先进无线充电技术和自动的充电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会提高两个领域融合的体验感,增加社会的认知,所以更先进的融合技术的使用和推出,是检验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深度融合高体验度的一个标志性的方面。

第七,目前行业高度关注的,如何来建设集多种新要素于一体综合能源设施,也就是大家说的体验比较多的综合能源站,里面集聚了储能、充电、换电等多种功能。新型的能源载体,为汽车行业技术多元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满足充电汽车、加氢燃料汽车的需要,对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站,汽车产业对能源行业的一种热切的期盼,也是对融合的一种新的要求。

第八,在完成以电为主的能源网络建设之后,汽车行业的发展未来将会更加的需要氢能的能源保障设施。所以根据产业发展的要求和氢能技术进步的进程,布局全国性的氢能能源体系,也是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目前共同关注的重要领域。

最后,推动融合,确实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尤其是进行体制和政策的创新。特别是要将两个过去并不耦合的产业,如何在规划层面能够率先实现耦合,能够在标准方面携手统一,在技术领域协同创新,共同突破,在一些先行先试区域,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智能电网的示范试点,可能是未来体制创新和政策创新需要考虑的重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