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浙江舟山:V2G充电桩完成全省首笔交易

日期:2023-07-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范舟永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25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2G充电桩 充电示范站 电动汽车

7月11日,一辆新能源车驶入浙江舟山新城赛丽广场地下车库,停在充电桩前。车主杨先生在电力工人指导下将充电线插入汽车,随着充电屏幕显示“汽车返送电成功”,舟山市首个V2G充电示范站正式投入使用,并成功完成浙江省首笔园区内交易订单。

“没想到这种V2G充电桩可以让我们选择放电来赚差价,下次可以充满电来多放点。”杨先生当天“卖了”2.6千瓦时电能,得款1.56元。

据了解,相比普通充电桩,V2G充电桩的最大特点是具备双向能量传输功能,不仅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还可以将电能反向输送给园区电网。据统计,一辆续航600公里的电动汽车停车时向电网返送的电量,可同时满足5个三口之家1天的用电需求。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创新V2G电动汽车管理模式,在浙江省范围内率先与园区签订电动汽车V2G充电站能源管理合同,并与园区协商制定反充电价。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朱刚算了一笔三赢的“卖电”账。根据合同和用电实际,车主在家使用谷电充电成本约0.3元/千瓦时,在V2G充电桩送电可达0.6元/千瓦时,园区客户电费标准为0.8元每千瓦时。以电池容量为60千瓦时的普通家用车为例,一次送电40千瓦时,车主可赚12元,园区节约电费成本8元。“V2G充电桩将电动汽车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变为移动的‘充电宝’,电动汽车在电网负荷低时吸纳电能、在电网负荷高时释放电能,有利于电动汽车主赚取收益差价的同时,进一步减轻电网负载压力,达到削峰填谷、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效果,实现‘车—桩—网’三方共赢。”

和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新能源车行业一样,舟山市新能源车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据统计,目前,舟山有普通新能源乘用车9000余辆、新能源公交车500余辆,相关部门已建设充电站140余座(1400余个充电桩)、社会建设运营充电站20多座,市民个人报装充电桩6000余户。今年6月,新能源车充电量(不含居民个人充电桩)超过300万千万时。

下一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积极探索各类场景下电动汽车参与用户侧、电网侧双向互动的商业化运营模式,为政府部门优化充电设施布局,为促进舟山市电动汽车发展提供支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