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缓退,为车企自主创新拓展空间

日期:2023-07-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吴学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25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补贴 汽车产业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运行数据。数据显示,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延续高增长态势,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2.8%和35.2%。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较大的产业体量。近期,多个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推动产业走向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产品质量、推动良性竞争、共同促进产业取得进一步发展成为行业共识。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初步估算,通过施行这一政策,2024年至2027年减免车辆购置税规模总额将达5200亿元。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近期车市亮点,有效拉动了市场增长,且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推动行业实现全年稳定增长。

2020年4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对此,业界人士期盼,未来或许会有更多政策出台,进一步推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限购、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优势。

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更大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随着特斯拉国产化,宝马、奔驰等外资车企纷纷加大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不断加速。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洗牌趋势难以避免,将逐步走向集中化。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异彩纷呈,无论是守护绿水青山,还是推动行业技术升级的需要,消费者都会成为最终受益者。

随着补贴缓退新政的发布,新能源汽车市场再迎利好,新能源车企也得以松一口气。但车企必须抓住补贴政策延长两年的机会,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延长只是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成长时间,今后车企面临的环境仍十分严峻,需要自立自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毕竟,补贴不是长久之计,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过硬产品和良好服务,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