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推动提供充电桩单独装表立户服务!多部门发文支持汽车和电子产品消费

日期:2023-07-24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24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安装 新能源汽车 汽车消费

7月22日,据报道,汽车和电子产品消费再次迎来支持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日前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针对这两个领域当前的消费痛点,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

“购买新能源汽车,厂家赠送充电桩”,这看起来挺好,可真正安装充电桩的时候却发现困难重重,不光各种手续难办,有的地方比如一些农村,配电网根本就没有那么大的容量。这样的问题,相信不少车主都遇到过。对此,《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多项务实管用的举措,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优化使用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说:“《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推动提供充电桩单独装表立户服务,并通过免收需量(容量)电费降低运营商经营成本。另外,当前农村充换电设施增加引发了对局部配电网能力的担忧,我们提出进一步合理提高乡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投入力度,加快配电网增容提质的要求,避免集中充电造成的局部电压波动。”

此外,《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还提出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使用成本等,一共有10条措施。在这之前,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台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了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电子产品消费方面,受行业周期、国际环境、产业链供应链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家电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只增长1%和4.1%,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增长较慢的品类。《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从4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政策举措,稳定和扩大电子产品消费。比如在加快推动电子产品升级换代方面,加快电子产品技术创新,着力消除电子产品使用障碍。

常铁威说:“我们会商各部门后,提出加大科研领域对方言、特定口音的语音识别技术投入,优化‘声控+语义识别’功能,扩大语音识别技术覆盖面、便利度,降低农村居民、中老年居民使用门槛,要求积极应用国产人工智能(AI)技术增强人机交互的便利性,这样就既能减少‘数字鸿沟’,还能加快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的普及和向乡村的推广。”

在大力支持电子产品下乡方面,《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持续推动家电下乡,完善电子产品销售配送体系,开展绿色智能电子产品展销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李超表示:“推动改造提升一批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鼓励县城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向乡镇延伸服务,布局前置仓、物流仓储设施,加强对乡村商业发展的带动。推动邮政、快递、供销、农村电商等设施网点资源整合,办好农村综合服务站、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强化农村末端网点的消费服务功能,促进电子产品等消费品下乡进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