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继福特、通用之后再下一城!Rivian宣布加入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网络

日期:2023-06-21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2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超级充电站 电动汽车 美国充电标准

特斯拉在北美推行自己的超级充电站网络势不可挡。

6月20日周二,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表示已同意采用特斯拉的充电标准,让客户可以使用美国最大的充电网络。此举将为特斯拉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的努力增添助力。

Rivian表示,其客户最早将于2024年春季在美国和加拿大使用1.2万个带适配器的特斯拉充电器。Rivian还表示,将从2025年开始,在其生产的车辆上设置符合特斯拉的充电端口标准。

在过去几周,特斯拉先后和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和通用汽车达成了类似交易。

市场认为,这类交易对双方是有利的。当前,电动车的一个劣势就是,充电桩的普及率远远比不上加油站,这让很多客户心生恐惧和担忧。除特斯拉外,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没有建立自己的网络。非特斯拉车厂生产的汽车加入特斯拉的充电标准后,就可以用全北美分布最广的充电器,这毫无疑问会缓解消费者的担忧,推动这些车厂的销售;对特斯拉来说,当其他汽车制造商可以使用其充电网络时,特斯拉也将从充电网络中获利。

周二,Rivian股价高开高走,收涨5.5%。自5月底特斯拉和福特达成类似的交易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40%以上,周二收涨5.3%。

Rivian此前曾表示计划建设3500多个充电站,但最终未能落实。分析师表示,安装和维护充电网络需要大量投资,但目前来看回报仍然有限。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特斯拉的充电站占美国可用快速充电器总数的60%左右。在财报中,这部分收入被归在特斯拉的“服务和其他收入”项目中,并没有被单列出来。上个季度,服务和其他收入对特斯拉营收的贡献占比不到10%。

Rivian首席执行官Scaring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交易将使Rivian电动皮卡车和SUV的买家“利用特斯拉庞大的充电网络”。

目前,特斯拉在取代由美国政府背书的联合充电系统(CCS)的竞争标准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拜登政府提供75亿美元资金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器在美国的部署,作为75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特斯拉将在美国向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开放其超级充电网络。

截至到去年11月,特斯拉的充电标准一直是特斯拉汽车专有的,当时它公开了设计和规格,并将该技术重新命名为北美充电标准(NACS)。

特斯拉充电基础设施高级主管Rebecca Tinucci表示:

很高兴看到整个行业齐心协力采用北美充电标准。

有市场分析称,特斯拉与福特和通用这两大美国汽车巨头的合作关系是特斯拉及其充电技术的重大胜利,预计这将给其他汽车制造商以及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其采用特斯拉的技术。

果不其然,自福特和通用汽车加入NACS以来,瑞士工业公司ABB的子公司ABB E-mobility North America、Tritium DCFC、EVgo和FreeWire等CCS充电器的制造商和运营商竞相宣布将NACS插头连接增添到他们的充电站。

从全球来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有自己的充电标准。丰田和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推出了另一个名为CHAdeMo的充电标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