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公布两大专利!

日期:2023-05-30    来源:电池工业网  作者:李雷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30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麒麟电池

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电池防火装置、电池箱、电池及用电设备”专利获授权。

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提供了一种电池防火装置、电池箱、电池及用电设备。

此外,宁德时代还公布了一种电池的箱体、电池以及用电装置。

01进阶“技术厮杀”

动力电池领域一直是技术创新的高地。动力电池行业技术迭代速度快,竞争激烈,因此研发实力较强的企业对技术布局的重视程度在逐步提高。

在此前提下,新型材料、新型工艺的应用不断涌现,各家企业都在不断地研发、创新,力争率先实现技术突破。

2022年6月,宁德时代发布了CTP3.0麒麟电池,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支持5分钟热启动和10分钟快速充电,拥有可以支持整车1000km的续航能力。

今年4月,宁德时代发布凝聚态电池,其单体能量密度高达500Wh/kg,兼具高比能和高安全特点,并可快速实现量产。

同月,欣旺达发布闪充电池,具备“超快充、欣安全、特耐用”等特点,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需求。

业内专家分析,当前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开始出现分化,这推动着动力电池企业进行多元化的技术路线探索。

事实上,除锂电池之外,国内电池企业还在积极推进钠电池、钒电池、锰电池等新型电池的产业化应用。

《日经新闻》近日发表文章称,最近10年间,全世界“后锂电池”相关专利中,仅中国获得的专利就超过了一半。

02电池“江湖”生变!

当前动力电池行业内企业较多,竞争较为激烈。

目前,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牢牢占据头部位置,2022年国内市占率合计超70%。此外,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孚能科技、LG新能源、瑞浦兰钧也进入了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行列,近年来正在紧追猛赶。

如排名第三的中创新航,近年来相继升级及推出了高安全三元锂电池高电压技术与产品、MIR高能量密度、高安全电池系统技术及产品、One-Stop新型软包电池技术与产品。

国轩高科也相继发布了续航达1000公里的360Wh/kg的半固态电池、“生而梯次”的JTM+磊石换电技术、易佳电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产品,建立了涵盖核心材料、电芯结构、pack、设备、安全设计等在内的全方位专利布局。

欣旺达近年来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不断攀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累计获取专利授权1300余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