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马斯克的待遇!比亚迪加速国外找地建厂,已有8个“备胎”

日期:2023-05-26    来源:车东西  作者:小崔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26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比亚迪的海外工厂,成为多个国家竞相争取的香饽饽!

日前,法国媒体报道,比亚迪正在与法国当局就在法国建厂的可能性进行谈判。而就在此之前,就曾有外媒传闻比亚迪将会接手福特在德国的工厂。

如果消息属实,那么比亚迪也将会全面杀入到汽车的发源地欧洲,掀起一波中国新能源汽车革命。

但和比亚迪传出绯闻的也不止欧洲国家,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现身越南,与当地相关部门探讨在越南投资建厂相关事宜。

路透社也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巴西总统卢拉计划在访华期间推动比亚迪收购巴西福特工厂。

据车东西统计,目前8个国家和地区都曾和比亚迪传出绯闻,这一架势像极了当初国内多个城市抢夺特斯拉第二工厂的盛况。

▲比亚迪海外工厂选址(含传闻和官宣项目)

对于这些传闻,比亚迪也并没有否认,并表示正在海外寻求更加合适的地方建设工厂。而去年9月,比亚迪首个海外工厂在泰国落地,今年3月,泰国工厂正式奠基。

可见对于在海外建厂这件事,比亚迪确实已经秘密布局很久,海外市场也将会成为比亚迪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今年前四个月,比亚迪的出海销量已经超过了5万辆,逼近了去年全年的销量,这也能够看出比亚迪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力度。

除了比亚迪,中国其他车企在加速海外布局方面也没有闲着。今年2月,奇瑞宣布在阿根廷投资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建厂;同月,江淮投资14.52亿元人民币与墨西哥当地合作伙伴在墨西哥爱达荷州建立合资工厂;今年4月,极氪品牌发布欧洲战略,上海车展期间,长安发布了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计划用2~3年的时间,完成欧洲主要市场的布局。

就在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的的档口,中国车企乘势而上,有望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份额。

本文福利:比亚迪加速出海,海外销量占比开始提升。分享报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研究报告》,对话框回复【车东西0485】下载报告。

01.欧美亚多地争抢 比亚迪工厂成香饽饽

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现身越南,与当地相关部门探讨在越南投资建厂相关事宜。

而在5月5日下午,越南政府副总理陈红河在河内会见王传福。会上,陈红河希望比亚迪在越南的项目能打造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的产品,并朝向高标准市场发展。在越南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带来优势基础上,比亚迪将为越南促进辅助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越南副总理陈红河在河内会见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对此,比亚迪方面作出回应,称该消息属实,并表示王传福此行希望在越南进一步发展新能源乘用车业务,而关于比亚迪在越南的投资建厂,比亚迪会充分考虑,然后做出进一步决策。

而在今年1月,便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计划在越南建造汽车零部件工厂,投资规模将超过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越南工厂将向在泰国建造的装配厂出口零部件。

另外,据外媒报道,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正在竞相吸引比亚迪落户建设电动汽车组装工厂。今年2月,有消息称比亚迪正与菲律宾进行深入讨论,比亚迪的代表们仔细考察了菲律宾的潜在工厂选址,并且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决定新厂厂址。

▲比亚迪海外工厂选址(含传闻和官宣项目)

无独有偶,王传福这边在越南现身,另一边,比亚迪在欧洲建厂的新消息也传开了。据法国媒体报道,一名当地政府官员表示,比亚迪正在与当局就在法国建厂的可能性进行谈判。而在4月10日,彭博社援引西班牙《拓展报》报道称,比亚迪考虑在西班牙建造新超级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这边也出现了与东南亚多国竞相争取比亚迪建厂的相似情况,西班牙、德国、波兰和匈牙利等国家也在努力吸引比亚迪在当地建厂。

对此,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比亚迪正在评估在欧洲建设乘用车工厂的可行性,并在寻找合适的地点。

在此之前,曾有外媒报道称,福特汽车正与比亚迪谈判,讨论出售一家德国工厂的事宜。但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正探索在欧洲建立自己的工厂,而并非专注于其他公司的设施。这暗示相比接手福特汽车的德国工厂,比亚迪自建工厂的可能性更高。

不过,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3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比亚迪正考虑在欧洲建造新工厂或收购现有工厂,以便在该地区站稳脚跟。

按照目前的形势看,比亚迪第一家欧洲工厂可能会设在德国、法国、西班牙、波兰和匈牙利等地,而比亚迪的目标是最早在2025年在欧洲量产第一批汽车,因而大概率会在今年确定欧洲工厂方案。

除了东南亚和欧洲,也有消息称比亚迪计划在南美洲建厂。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巴西总统卢拉计划在访华期间推动比亚迪收购巴西福特工厂。该工厂位于巴西巴伊亚州,年产能大约在30万辆左右,已于2021年停产。倘若收购顺利完成,比亚迪在这一项目上的总投资将达到25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3亿元)。

另外,王传福也曾表示,未来将开启在巴西的本地化生产,继续拓展美洲战略布局。

不过,比亚迪究竟会选择具体在哪些地方建厂,目前还未有确切消息,唯一能确定的便是比亚迪首个海外工厂在泰国落地。今年3月,比亚迪泰国工厂正式奠基,预计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达15万辆,该工厂生产的汽车预计出口至欧洲和东盟国家。

▲比亚迪泰国工厂奠基仪式

虽然暂未确定比亚迪会在哪些地方建厂,但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一定会加速出海,进一步扩大其全球影响力。

02.比亚迪前4月出口5.36万 接近去年全年

今年1~4月,比亚迪乘用车海外销量增长迅速,出口达5.36万辆,接近去年5.59万辆的全年出口量。

▲比亚迪2023年1~4月乘用车销量和出口情况

其中乘用车1月出口辆为10409辆,2月出口辆为15002辆,3月和4月出口辆分别为13312辆和14827辆,出口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虽然比亚迪的出海业务可以追溯到1998年,最初是电池、电子业务出海,之后是以纯电动大巴为代表的商用车出海,但比亚迪乘用车出海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2021年5月,比亚迪正式宣布乘用车出海计划,挪威是其海外乘用车业务的首个试点市场。

比亚迪汽车进入挪威市场

2022年7月,比亚迪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开启了乘用车国际化新篇章,同年10月,比亚迪携唐、汉、元PLUS(当地称BYD ATTO 3)三款电动车型亮相巴黎车展,同年11月,比亚迪在美洲地区也正式进入巴西和墨西哥乘用车市场。

今年3月,比亚迪进入了约旦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明星车型如BYD ATTO 3在销量和市场口碑方面也有亮眼表现。BYD ATTO 3还成为泰国今年第一季度的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同时,该车型连续多月获得以色列、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的销量冠军。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足迹已进入日本、德国、巴西、澳大利亚等51个国家和地区。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比亚迪一方面下单造船,保障急剧增长的海运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在海外建厂。

海外工厂将为比亚迪海外布局带来有力支撑,可以快速积累相关经验并有望逐步推广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动乘用车业务国际化。虽然起步并不算太久,但当前比亚迪乘用车出海战略已进入优质成长阶段。

03.整车出口转向建厂 中国车企加速出海

今年一季度,中国首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快速腾飞阶段,同时,中国车企还在加速海外布局。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开始在海外市场加快部署本土化生产,从贸易出口转向在当地投资、建厂的出海模式。

去年出口量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和英国伦敦设立了三个创新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了三个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并且在巴基斯坦建立了散件组装工厂。

而奇瑞汽车在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等地也建立了全球研发基地,海外总产能达到每年20万辆,截至2022年年末,奇瑞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0家海外工厂。今年2月,奇瑞宣布在阿根廷投资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建厂,预计每年将生产10万辆汽车。

去年8月,蔚来汽车宣布在匈牙利投资建设首个海外工厂。

▲蔚来工厂

为了更好出海,长城汽车在投资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耗时5年打造俄罗斯图拉工厂后,又以收购的方式在多个国家布局了数家工厂。近日,长城汽车宣布巴西首个新能源工厂于2024年5月1日正式启动运营。该工厂未来产能可增加到每年10万辆,是巴西首个专门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工厂。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长城汽车还表示,巴西工厂除了满足巴西本土市场对智能化、电动化汽车的供应需求,还将作为长城汽车全球第四大生产基地,辐射整个拉丁美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4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21814辆,同比增长182.09%,销量占比达23.43%。

作为较早开拓海外市场的车企,吉利在中国、美国、英国、瑞典、比利时、马来西亚建有现代化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工厂,拥有各类销售网点超过4000家。

2022年5月,吉利汽车入股雷诺韩国汽车,持股比例为34.02%。吉利与雷诺共同打造的新产品将采用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先进的混动技术生产,利用现有的雷诺韩国销售和售后网络进行销售,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新车预计2024年量产。这是吉利首次将公司的核心技术输出至汽车工业发达国家。

今年4月,极氪品牌发布欧洲战略,将以卓越产品、直营模式、一站式服务三大商业支柱开拓欧洲市场,首批直营门店年内落地瑞典、荷兰并开启交付。

而在上海车展上,长安发布了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将在海外围绕智能低碳产品进行布局,推动 " 全球产品同步开发 + 区域差异化开发 " 相结合,不再局限于中东、南美、独联体等全球二三线市场,而是计划用 2~3 年的时间,完成欧洲主要市场的布局。

▲长安发布了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

长安汽车将投入40亿元,在泰国布局全球“右舵生产基地” ,将在 2024 年实现投产,首期产能 10 万 辆,二期将增加至 20 万辆。未来,长安汽车在欧洲市场销量将突破 30 万辆。

今年开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批量出口至挪威、法国、西班牙,标志着江淮正式登陆欧洲市场。今年2月,江淮投资14.52亿元人民币与墨西哥当地合作伙伴在墨西哥爱达荷州建立合资工厂,并有望用于生产纯电动汽车。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约4万辆。

可以看到,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出口大国的档口,中国各车企都在加速海外布局。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名头已经在国外打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经领先大多数外企。另一方面,部分中国车企已经吃到了海外市场的红利,而这也吸引了更多车企向海外拓展市场。

04.结语:比亚迪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而王传福给比亚迪定的销量目标是300万辆起步,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辆。

此外,比亚迪将继续加速乘用车出海进程,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亚迪到欧美亚多地进行考察,虽然暂未确定工厂选址,但比亚迪的海外布局已经初显端倪。

如果比亚迪海外建厂的步伐能够进一步加快,那么比亚迪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又一重要增长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