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已成为世界汽车品牌的重要一级

日期:2023-05-16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作者:郭文佳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随着“双碳”政策的落实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驱动”到“市场拉动”,步入行业快车道,但同时也面临着“品大于牌”的困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中,我国汽车企业要想提高美誉度和知名度,想取得市场竞争力,品牌建设是第一步。因此,汽车企业需要非常重视品牌的打造,在注重绿色低碳环保的同时,打造真正的软实力,提升我国汽车品牌影响力和名誉度,让世界各地知道中国汽车品牌的力量。

自主创新是推动力

近日,记者在510中国品牌日·能源产业品牌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品牌建设“十人谈”思想会上了解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品牌的重要一级。”首都经贸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的郑新安表示,“现在理想、蔚来、小鹏群雄逐鹿,还有比亚迪、长城等传统汽车品牌,这些品牌实际上它们之间形成了一个聚合力,就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在‘围剿’以特斯拉为首的西方发达的新能源品牌,而且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之前也说过:“我们的技术现在是世界一流的,新产品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特斯拉。”

而这背后,是中国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创新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真正的动力,并且这种创新不是以引进、消化、吸收为主要特征创新,而是以自主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创新。

李庆文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向全局性创新能力领先转变。目前,已经有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企业崛起,并且会出现世界一流的电动汽车企业。目前,电动汽车是两大企业在竞争,一家就是美国的特斯拉,另一家就是中国的比亚迪。中国汽车产业从来没有过的一个局面,也是世界汽车产业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也依赖于我国已经建立起来了的比较完整的电动化的产业链。

事实上,在品牌塑造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成绩显著。传统整车、造车新势力和关键零部件领域均出现了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前列的企业。比亚迪持续获得国际资本青睐,今年以来市值陆续超过奔驰、宝马、法拉利等世界知名品牌,截止去年12月初,已排名全球汽车企业市值第四位。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吉利等传统整车企业纷纷发布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战略,力争把握产业变革机遇,实现品牌向上和产品高质量发展。宇通客车、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成为中国商用车出口海外的一张闪亮名片。

造车新势力更加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并在智能化、网联化、人机交互等方面具备较强的技术储备和优势,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市场上成功塑造了专注于用户体验、极致科技创新和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痛点的鲜明品牌形象。2018年9月以来,3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在纽交所上市,其中,蔚来在去年12月初市值接近千亿美元,超过了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大众汽车。

核心零部件领域,宁德时代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已与宝马、奔驰、特斯拉等多个全球主流汽车品牌形成配套合作,并在德国建设了生产基地。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新能源汽车既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新动能的重要支撑点,也是稳工业、稳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政策持续加力有助于产业克服多因素影响,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巩固优势地位。

今年以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商务部明确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

5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备受关注的国六b政策终于靴子落地,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指出,国六b的落地也提高了燃油车的生产成本,在客观上将加速新能源车发展。

车企深耕产业链、聚焦关键技术,努力打造核心优势。业内的一系列实践不断完善和优化产业发展的环境。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达到520万台,同比增长近100%。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换电模式也在推进。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16万余家新能源汽车换电相关企业。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6.8万余家。

工信部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政策供给,优化发展环境,编制好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保障好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支持政策,深入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发挥龙头企业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加快新体系电池、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为产业发展添薪续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