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华为白卫肖:打通城市全域感知触点,建设车城网平台

日期:2023-04-28    来源:车百智库  作者:白卫肖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2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华为 电动汽车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正式举行。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中国区总裁白卫肖在3月31日举办的双智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文章根据发言内容整理。

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中国区总裁  白卫肖

今天的主题是“车路城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华为也围绕车路城协同方案的建设思考和实践进行了一些探索,我此次分享的主题是“感知融合、数据融合、双智协同”。

不管是欧洲还是中国,各个部委,如交通部、工信、住建等等,在车路城协同发展方面,都颁布了很多政策文件,尤其是2021年,发改、工信、住建部颁布政策文件更多。在这些部委中,尤其是住建、工信部,还颁布了双智试点城市的第一批、第二批。

目前,至少在中国,双智协同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持续演进的共识。

1

面向车路城协同发展,华为的主张

华为的理解和思考有几个方面。智能网联方面,华为在协助一些车企造一些车,也在积极参与一些车企的造车过程,不管是自动驾驶领域还是车机电子化领域,都有参与。同时,在车路协同这块,华为在参与C-V2X的标准建设工作,这是华为在智能网联部分一直在参与的事情。

在车路城协同领域,华为也在积极参与。在智慧城市尤其是“数字中国”的建设布局规划里,我国面向未来,要建设新型的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华为也发布了城市智能体的思想架构,助力未来城市数字化的演进,还有一些建设性的成果。

面向车路城协同的发展,华为当前的主张是:第一,要打通城市全域感知的触点;第二,建设一个车城网平台;第三,围绕新产业、优治理、惠出行发表一些建设。

第一,围绕整个车路城融合感知领域的建设。这有两个维度,其中一个是端侧,要把城市各个领域端侧场景的终端设备汇聚起来,尤其是把这个数据变成一个实时的数据。现在很多智慧城市的管理数据还是基于历史数据的汇聚、融合和管理,如何真正实现万物互联,我们在路网监测、管网检测、隧桥监测、边坡监测四个领域,做一些实践。基于空、天、地,地下,我们既有一些一体化网关的,还有在华为一些实验室已经逐步实践面向行业应用的光纤感知以及光谱气体感知的技术。这中间,是华为鸿蒙的操作系统。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不止应用在手机领域,在车的领域也在应用,我们在城市各个领域也都能进行很好的汇聚和应用。地上,我们有大量的杆站、摄像机、ICU以及毫米波感知雷达、边缘计算等领域的设备。空间上,我们也参与一些微型遥感监测的领域,实现空、天、地真正的融合感知终端的融合。

同时融合感知还离不开网,我们创造“两个一”,有一张物联的承载网的建设,还有我们今年也会发布既有网络连接的功能、又能供电、还有算力融合的三位一体的一体化站点。“两个一”的倡导,一个是一张网的建设,一个是一体化站点的分布,支撑融合感知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二个领域,要建设车城网平台。车城网平台业内很多都在做,但是我觉得华为能建设基于四大引擎构建车城网平台,基于感知引擎、认知引擎、决策引擎、协同引擎。

第二个,我们的车城网平台跟很多城市管理的结合。其实,城市管理包括住建部牵头,还有很多领域在介入,最热门的一个技术是数字孪生的技术,真正把一个物理世界、现实世界和数字技术融合的融合。在数字孪生这块,华为现在也有些实践,也有一些我们的“黑科技”。举个例子,三维建模的基础,高精度的三维地图技术,在我们的东莞用2500张照片、用30分钟时间通过建模技术,能把5平方公里的空间实现超精细的实景三维地体的建模,能把定位能力提升100倍。

这是华为公司结合一些领域内部的技术,包括结合领先业界一年的AR的引擎技术和渲染引擎的技术。我们已经在福田进行一些实践。

2

“优治理、惠出行”的华为建议

上面是两大领域,融合感知、建设车城网平台,接下来最主要的是三个领域的一些建议,我们也谈一下。因为政府很多在做智能网联的实践。

第一个,希望能汇集一些产业来进行兴业。我们两点认知:第一个领域,我们围绕三侧的领域,通过不断的迭代升级也能汇聚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升级。第二个领域,华为鸿蒙是聚集大量的产业生态的聚集产业发展,很宏大的,因为鸿蒙本身也参加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了,能够聚合很大产业的发展。

第二个,善政。我们希望车路城协同能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压力,不管是辅助道路的交通基础设施管理、占道违章监管,还是特种车辆包括渣土车等领域的管理,华为这些方案已经有一些实践。

第三个,惠民。我们希望方便很多老百姓出行,在现在的出行前、中、后,我们其实有很多方案。出行前,很多车跟老百姓的手机打通,像我们现在网约车一样,包括出行中规避交通拥堵的信息数据的打通,以及未来出行后还有停车、收费等服务,现在我们也有很多方案的规划。希望未来随着更多的实践,能在这块真正通过车路城协同提供全出行链的服务,来服务老百姓、服务出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