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助力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日期:2023-0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2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甲醇汽车

作为山西省重点产业,十年间,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起步快速发展,逐渐壮大成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为推动转型发展起到典型示范作用。成绩的背后,蕴藏着知识产权的力量。

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大运集团供图

今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山西于4月20日至26日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如何用好知识产权,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赋能?

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甲醇重卡生产线。 资料图 刘勇 摄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相继印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共建高质量转型发展知识产权强省实施方案》,奏响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最强音。

依托大运集团、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两家“链主”企业和5家“链核”企业,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实施“补链”工程,提升产业链完整度,提高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丰富产业链产品结构,推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跃升。

按照部署,山西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支持企业围绕产业技术创新,构建以高价值知识产权为纽带的知识产权产业联盟。

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在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和成果转化方面的有益经验。

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大运集团供图

“多年来,我们在省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将知识产权创造、转化、保护及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管控指标,实现知识产权效益最大化。”大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表示,企业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据介绍,目前大运集团拥有国内外各项注册商标445件,获得各项授权技术专利1600余项、著作权登记2件。大运汽车完成知识产权贯标,并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已布局国内外专利4083件,其中发明专利2666件,实用新型专利1417件,发明专利占比高达65.3%。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生产的甲醇汽车拥有200余项专利技术,突破了一系列技术瓶颈,实现了中国甲醇汽车从小批量试点运行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跨越。

据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小勤介绍,2022年,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运行。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中心已完成全省658家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预审备案,接收各类专利申请1470件,获得授权809件。

今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将与省工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围绕十大产业链和“链主”企业实施专利导航工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如何“借力”知识产权、推进创新发展?又如何加速知识产权变现?

“知识产权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要聚焦于市场、应用于客户。”远勤山表示,大运集团围绕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关键零部件进行科学的专利布局,持续优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体系,针对市场反馈的客户核心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有效促进技术研究与产品应用量产落地之间的技术转换效率,促使知识产权利益最大化。

2022年6月22日,吉利汽车晋中基地首台远程甲醇重卡和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同步下线。 资料图 张云 摄

据了解,吉利控股集团在注重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通过技术的对外授权许可,推进吉利知识产权的高效运用,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

“知识产权运用服务效能提升。”武小勤介绍,2022年,省级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资助项目124项,资助金额2045万元,是2021年的3.9倍;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01亿元,比上年增长36.6%。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