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自动驾驶重感知 高精地图能否走出“迷宫”

日期:2023-04-06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06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元戎启行 高精地图 高阶自动驾驶系统

导语

高精地图与高阶自动驾驶的联系很紧密,高精地图会助力高阶自动驾驶的实现,但从理论上讲,仅基于车载传感器套件就能够实现高阶自动驾驶。

高精地图一度被认为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实现智能驾驶的“眼睛”。日前,元戎启行正式发布了不依赖高精度地图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华为也声称要推出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阶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地图一时间成了“明日黄花”?

图片来源:元戎启行

重感知轻地图受追捧

智能驾驶正在迅速普及,车企瞄准更高级别自动驾驶。在地图方面也不谋而合,纷纷踏上“重感知 轻地图”的路线。

3月22日,元戎启行DeepRoute[1]Driver 3.0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正式发布。Driver 3.0不再依赖高精度地图,没有使用区域限制。搭载该方案的智能驾驶汽车,在导航地图覆盖范围内,可实现全域的高阶智驾功能。

紧接着,3月23日,华为在2023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宣布,HUAWEI 问界M5和M5 EV将新增高阶智能驾驶版本,并于4月正式发布。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同时还透露,即将上车搭载的高阶自动驾驶系统为ADS 2.0版本,将不依赖于高精度地图,而是主要通过车端融合感知来进行环境识别。

其实“重感知 轻地图”的说法由来已久,去年4月,毫末智行发布了旗下首个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雪湖)和Transforemr识别车道线的技术。毫末智行声称这一技术采取了“重感知、轻地图”的技术路线,进一步降低了对高精地图的依赖。

去年10月24日的小鹏科技日上,小鹏表示2023年下半年,基于XNet深度学习算法的XNGP将不再依赖高精地图,实现对于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广泛的城市道路的覆盖能力。

高精地图怎么了?

高精地图一直被视为实现高阶智能驾驶的必备工具,其具有众多优势,可以使自动驾驶更“自如”。

高精地图顾名思义,就是其精度更高,记录信息的维度更多。高精度地图的绝对精度一般都会在亚米级别(可以达到分米乃至厘米级),而且横向的相对精度往往会更高。

“高精地图可以为车辆的规划和决策提供更丰富的道路信息,这样就可以降低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难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席军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为什么目前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企业、车企等都想“摆脱”高精地图呢?《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地图白皮书》显示,采用传统测绘车方式,分米级地图的测绘效率约为每天每车500公里道路,成本为每公里10元左右,而厘米级地图的测绘效率约为每天每车100公里道路,成本可能达每公里千元。

席军强教授表示,高精地图也面临一些局限:首先,高精地图建立和维护的成本高,这其中就包括保持高精地图的准确性和实时性,这需要花费大量成本。其次,在应用场景方面受限,高精地图难以覆盖所有的区域,限制了自动驾驶车辆的行驶范围,不易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最后,高精地图的数据采集涉及安全方面的问题,近年来相关监管部门正在收紧对高精地图甲级资质的审批,这也直接推动重感知、轻地图技术路线的发展。

据元戎启行负责人介绍,由于监管严格,高精度地图目前的覆盖范围仅为高速路、快速路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六个城市的部分路段。同时,高精度地图的采集与制作复杂,为保证地图的“鲜度”以满足智能驾驶的安全使用需求,地图需要频繁更新。采集工作量巨大,避免不了“人海”和“车海”战术。高精度地图的价格是导航地图的数倍。

图片来源:元戎启行

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基于高精地图的种种局限,当前智能驾驶正在迅速普及,车企、消费者期待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落地,“重感知 轻地图”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成为“新宠儿”。

“重感知轻地图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适应不同道路环境和交通情况,有更好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但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车载传感器件往往存在‘性能边界’,实现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对环境的实时准确理解难度会比较大。”席军强教授表示,高精地图与高阶自动驾驶的联系很紧密,高精地图会助力高阶自动驾驶的实现,但从理论上讲,仅基于车载传感器套件就能够实现高阶自动驾驶。

虽然高精地图目前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是其优势也不言而喻。近日,四维图新相关负责人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高精地图可以提供超视距情况下的不受环境影响的先验数据,成为其他各类传感器的必要安全冗余,同时使得对后端算法部分算力的要求大幅降低。因此,过路口、匝道等场景都需要地图的匹配,这已经成为我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色。主流车厂自L2+功能起,都将标配自动驾驶地图上车,这恰恰才是“业内共识”。

引导和推动我国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安全合规应用至关重要,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从基础通用、生产更新、应用服务、质量检测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对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化提出原则性指导意见,强调推动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及地理信息与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交通运输、信息安全、密码等行业领域协同发展,逐步形成适应我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