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将及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接续优惠政策

日期:2023-04-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菊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03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信部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工信部将积极扩大消费,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及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接续优惠政策,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并试行研究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指导地方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汽车产业稳定运行。”4月1日,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加强统筹、综合施策,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的表态给当前较为低迷的汽车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总体来看,国内汽车消费稳定运行压力增大。数据显示,今年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2.6万辆和362.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5.2%。与此同时,车市陷入激烈的“价格战”。在这种情况下,业界对政策的期盼较大。

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增速明显放缓。此外根据政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将在2023年底到期。已有车企提出希望延长该政策时间。

在此次中国电动汽车(2023)百人会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建议国家把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到2025年,希望快速出台、稳定预期,发挥新能源汽车市场“压舱石”和“动力源(600405)”的作用。

王传福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复杂多变的困难期,应对风险挑战需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许多海外国家正在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支持力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补贴已经在去年年底退出,购置税减免政策目前也已明确到今年年底。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开发周期较长,从产品开发、设计到成本管理都需要做较长远的安排。

此外,辛国斌指出,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国内汽车市场还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应对解决。这包括:技术创新方面,电动化领域的车辆安全性、低温适应性还需进一步提升;智能化领域的自动驾驶系统可靠性,还需要充分验证;支撑条件方面,锂、钴、镍等上游资源稳定供应能力有待加强,居民小区、高速公路、农村地区充换电设施还有短板;国际形势方面,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威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影响国际交流合作。

面对上述情况,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从多个方面入手,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除了上文提到的积极扩大消费,工信部表示将支持技术创新,发挥龙头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支持开展高安全、全气候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电池、大功率燃料电池等电动化技术,以及车用操作系统、高精度传感器等智能化技术攻关,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性能。

工信部将推动车路协同,编制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开展城市级应用示范,推动基础设施、数据接口等标准统一,组织开展车用操作系统推广应用行动,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为创新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条件。

工信部将推动国内重点矿产项目加快建设,加强国际矿产资源开发合作,引导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保障资源稳定供应。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发布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快新能源汽车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标准制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另外,加大品牌培育。加大对企业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海外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持续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统筹布局,加强重大项目窗口指导,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企业,促进产业向优势区域和主体积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