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交出去年成绩单 理想汽车2023年率先上岸?

日期:2023-03-24    来源:新京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随着零跑汽车2022年财报出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四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均交出了2022年的成绩单。

2022年新能源市场热度不减,造车新势力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现,理想汽车在销量、毛利率、营收等方面增速加快,领跑造车新势力。在降本增效的调整中,理想汽车实现2022年第四季度盈利。面对2023年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理想汽车也已准备好了“粮草”与“弹药”。

交付量、营收排位变动,新势力格局生变

2022年新能源市场热火朝天,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567.4万辆,同比增长90%。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7.6%,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狂飙”,意味着行业竞争更加激烈。2022年,造车新势力格局变动,零跑汽车成功登陆港股,威马汽车在压力下苟延残喘,“蔚小理”成为过去式,理想汽车逆势向前。

目前来看,2022年是理想汽车产品密集发布的年份。当年6月,理想汽车发布理想L9,结束了靠一款车活四年的历史。当时,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理想L9可以与路虎揽胜以及宝马X7等顶级SUV一较高低。

国庆节前夕,理想汽车发布理想ONE换代车型理想L8.与此同时,理想汽车旗下第三款车型——理想L7也在这场发布会上做了提前剧透。或是“多孩”策略凑效,理想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新车交付量异军突起。

从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来看,理想汽车销量是4.63万辆,超过蔚来汽车的4.01万辆,分别是小鹏汽车、零跑汽车销量的2倍。毛利率方面,理想汽车毛利率20.2%,远超蔚来汽车的3.9%、小鹏汽车的8.7%。

出色的销量与健康的毛利率,也令理想汽车的单季度营收登顶造车新势力榜首,理想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176.5亿元,原来“老大哥”蔚来汽车营收160.6亿元,小鹏汽车只有51.4亿元。

放眼2022年数据,理想汽车进步也最大。理想汽车全年交付量达到13.32万辆,同比增长47.2%;蔚来汽车交付量为12.25万辆,同比增长33.97%;小鹏汽车以12.08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三,销量同比增长23%。

毛利率方面,理想汽车更是以19.4%位居造车新势力首位;蔚来汽车毛利率10.4%,小鹏汽车毛利率11.5%,零跑汽车更是亏本卖车,毛利率-15.4%。健康的毛利率水平应在20%以上,理想汽车最为接近。

回望2022年,蔚来汽车营收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4%,位居第一。理想汽车营收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暂居第二。小鹏汽车以营收268.6亿元、零跑汽车以营收123.8亿元被甩在身后。

销量、毛利率、营收等数据变化,也悄然改变造车势力的市值。截至2023年3月22日收盘,理想汽车市值为245亿美元,蔚来汽车市值为155亿美元,小鹏汽车市值为85亿美元。理想汽车的市值超过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市值的总和。

“面对消费者,我们选择超越用户的需求,不仅仅是满足需求;面对企业自身我们选择获取健康的毛利率,拥有健康的自我造血能力。 ”对于理想汽车创造的成功产品,李想阐释“双轮驱动”的两个核心目标。

开源证券表示,2月增程式电动车批发销量为2.93万辆,同比大增190.0%,占插混总量的20.0%。增程式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可期。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下沉市场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的另一动力。预计插混将成为下沉市场消费主力。

2023年随着消费复苏,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更进一步。理想汽车作为增程式重要玩家,2023年的市场份额也将有所提升,销量与营收规模或又将领跑造车新势力。

降本增效,加注研发,理想汽车向千亿迈进

在大环境压力之下,2022年造车新势力也迎来新一轮增长压力,小鹏汽车重组管理团队,理想汽车也升级组织架构。如何降本增效,提升渠道布局与研发的投入成为各企业的关注重点。

研发是企业未来发展的生命之源,如此一来研发投入十分重要。从2022年全年数据来看,蔚来汽车研发投入108.4亿元,理想汽车研发投入67.8亿元,小鹏汽车研发投入52.1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总投入虽高,但蔚来产品较多,平均到各车型的研发投入有所摊薄。

从2022年度研发投入平摊到车型的季度来看,理想汽车为22.6亿元、蔚来汽车为15.4亿元、小鹏汽车13.0亿元。所以,理想汽车平摊至每款车型的研发费用相对较高。

销售、管理费用也影响企业经营效率。从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来看,蔚来汽车相关费用为105.4亿元,小鹏汽车相关费用为66.9亿元,理想汽车相关费用为56.7亿元。理想汽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控制较好。

造车新势力虽然现在在爬坡向上阶段,不过,也有企业经营数据陆续向好。从2022年第四季度来看,扣除股权激励,理想汽车经营利润5.7亿元,小鹏汽车经营亏损23.7亿元,蔚来汽车经营亏损60.2亿元。理想汽车实现单季度盈利。

现金储备也是企业发展的保障,截至2022年底,理想汽车现金储备584.5亿元,蔚来汽车现金储备455亿元,小鹏汽车现金储备382.5亿元,零跑汽车现金储备97.8亿元。理想汽车现金储备最为充足,也将在2023年市场竞争中获得满满弹药。

在由清洁能源驱动的智能电动车主导的新时代,我们看见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扩张势如破竹。但相比历经一百多年发展的全球汽车工业,只有二十多年历史的中国汽车工业依然青涩。丰田、本田、奔驰、宝马,它们依然处在企业发展的高速扩张期,处在从10到100的阶段。

正是如此,2022年12月,理想汽车升级组织架构并发布人事任命:总工程师马东辉出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与供应群组。高级副总裁谢炎将出任理想汽车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

当时,李想表示,“在从0-1的发展阶段,速度就是效率,垂直型组织的模式帮助我们实现了百亿收入规模,我们做得非常好;而从1-10的发展阶段,质量成为了效率,我们需要用组织升级实现千亿收入规模的突破,向万亿收入规模发起挑战。”

在理想汽车2023年春季媒体沟通会上,李想表示,在过去从0到1的阶段,增程式帮公司站住脚获得可观收入,收入规模和收入增长速度能够支撑接下来全力以赴做好纯电,因为纯电在研发、自制零部件、供应链等方面的投入会比大家想象的更深更多。

“往后看的2030年,我们仍然会坚持两条路线同时往前走,把增程式效率做得更高、做得更好。另外一方面,在高压纯电上做得更好,根据用户自己的选择提供两种需求。”李想如此展望。

平安证券认为,理想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费用端控制较好,单季度实现盈利。公司是造车新势力中最快完成2023年新车型布局的车企,同时公司是2023年增长确定性最强的新势力车企之一,有望凭借L7L8L9三款车型在2023年实现高速增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